▲李中議員建議,我們應對所有的考生進行PCR核酸檢測,最起碼也要做快篩檢測。(圖/李中辦公室)

台中市議員李中肯定『大陸高考千萬考生防疫不馬虎』 建議盧市長比照超前部屬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連線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指出,大陸2021年高考(大學入學考試),已經於本月7、8日圓滿舉行,共有1078萬名考生報考,設置考場46.6萬個,對各地防疫也是一大考驗。為了讓考生在疫情下,安全、安心得以考試,140萬名工作人員全部接種疫苗,考生也需要提前十四天,也就是從5月24日起實行考前連續十四天健康監測。

台灣今年的大學指考已確定延期到7月28日辦理,考生每30至50人在一間教室應考,也是某類的群聚,他建議台中市教育局比照辦理,針對相關人員進行篩檢或疫苗施打。

李中議員指出,據大陸央視新聞報導,今年大部分省市都明確要求,考生提前十四天開始,實行考前連續十四天健康監測。對刻意隱瞞病情或者不如實報告發燒史、旅行史和接觸史的考生,以及拒不配合的人員,將按照相關法規處理。

出現本土疫情的廣東省,約有考生六十三點六萬人,當地要求對考生做到兩個全覆蓋:即考前十四天連續健康狀況監測和七天核酸檢測全覆蓋。對考務人員除做到以上兩個全覆蓋,還要求做到全部接種疫苗。

同時,針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核酸檢測陽性考生,密切接觸或次密切接觸考生等七類不同人群,採取不同防控措施,每個考點均按比例設置隔離考場。

李中議員表示,台灣也應對所有的考生進行PCR核酸檢測,最起碼也要做快篩檢測,確定都是陰性的才在同一班考試,如果屬於陽性的,也應該有他們的專屬考場,以維護考生權益。

此外,指考還有許多監考老師等試務人員,他們要接觸大量的學生並進行相關的試務工作,現在規劃疫苗施打順序時,應該也要思考,把這些試務人員納入優先施打序列。

因為疫苗施打後,需要經過14天才能產生抗體形成防護力,7月28日的考試雖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但現在不做規劃,屆時佛腳沒有抱好,防疫工作發生漏洞,影響的將是今年參加指考考生的權益。

因此,李中議員建議盧秀燕市長與楊振昇局長,趕快先將台中市的考場規劃預作準備,不論是學生、試場工作人員、監考老師都要有實質防疫避險規劃。

李中議員籲中市府應把相關的準備工作,立刻反應給教育部,讓教育部能夠在全國,把今年的大學指考、教甄試務工作做好,別讓學生與流浪教師擔心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