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懶人包「火場常見錯誤觀念」(圖/消防局)

台中市火災以爐火、電器、菸蒂為大宗 消防局籲做好居家用火用電

據統計,台中市去年、今年住宅常見火災原因為「爐火烹調」、「電氣因素」、「菸蒂因素」等,市府消防局表示,疫情期間宅在家,但居家防火不休息,建議住家廚房、臥室、客廳、樓梯間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客廳、廚房、臥室等處放置滅火器並定期檢查,更要養成正確防火觀念和習慣,避免災難發生。

▲台中市火災以爐火、電器、菸蒂為大宗,消防局籲做好居家用。(圖/台中市消防局)

消防局表示,依據台中市去年度火災統計分析,住宅火災案件共645件,究其三大起火原因依序為「爐火烹調」292件(占45.27%)、「電氣因素」166件(占25.74%)及「菸蒂因素」70件(占10.85%);最常發生火災地點是廚房313件(占48.53%),其次是臥室93件(占14.42%),但造成最多死亡火災案件且最多人員死亡的地點是臥室。住宅火災發生時段大多為9至12時,死亡案件發生時段與致死人數皆以3至6時最高;另男性死者較女性死者多,男性死者年齡以60至64歲最多,女性死者年齡則是50至59歲最多。

另根據今年住宅火災數據顯示,1至3月第一季與4至6月第二季起火原因前三名為「電氣因素」、「爐火烹調」及「菸蒂因素」,其中電氣因素火災合計75件,大部分是短路(占70.67%)所引起、其次是使用不當(占16.00%),超過負載反而較少造成火災(占8.00%);爐火烹調火災合計45件,其發生原因主要是油鍋起火(占44.44%)、其次乾燒(占41.17%),抽油煙機積垢則較少(占6.67%)。

統計5月17日至6月27日止,台中市建築物火災共67件,有人在家47件(占70.1%)、無人在家20件(占29.9%),常見起火原因為電氣、爐火烹調、菸蒂等,其中電氣因素32件最多(有人21件、無人11件),其次爐火烹調10件(有人7件、無人3件),菸蒂9件(有人8件、無人1件);起火處所排除其他類(無特定使用用途空間、作業區、堆貨區等),則以廚房10件(有人9件、無人2件)、臥室9件(有人5件、無人4件)高居前2名。

消防局表示,疫情期間宅在家,但居家防火不休息,從實體部分,建議住家廚房、臥室、客廳、樓梯間等購置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客廳、廚房、臥室等處放置滅火器並定期檢查;盡量使用防火建材裝潢,且家中減少堆放雜物,逃生動線保持暢通,鐵窗需預留逃生出口,如有鑰匙須放置在容易取得處。

消防局強調,每個人都應養成正確防火觀念和習慣,如製作家庭逃生計畫,確定家中避難動線、戶外集合點、定期演練;煮食時人離火熄、善用計時APP,油鍋起火時,應先蓋鍋蓋、關爐火瓦斯、再關抽風機,勿用水撲救,待溫度下降才可打開鍋蓋;用電注意5不1沒有,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髒污」、電源插座「不用不插」、周圍「不放可燃物」,及「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隨手熄滅菸蒂,菸灰缸內應置放水,避免酒後於沙發或床上吸菸,使用不燃材質垃圾桶,放置時遠離家具及可燃物,隨時清除桶內垃圾,以防未熄菸蒂引火。

消防局提醒,民眾應培養正確的火場應變逃生觀念及行為,遇到火警立即大聲通知家人,環境允許下,往下、往外逃生,並隨手關門;若暫時逃不出去,則先做暫時性的避難求生,儘量找有防火門能緊閉且開窗的房間暫時避難,千萬不能躲浴室;並打119告知避難處,耐心等待救援;另如房間設有空調設備,應優先關閉空調。更多防災知識請上網站 (https://bit.ly/3CTzjF5)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