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市長今(16)日宣布三類對象即日起可接種第四劑。(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本土確診+4357 盧秀燕市長:三類對象即日起可接種第四劑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全台今(16)日本土確診新增6萬1697例,台中市本土個案新增4357例。市長盧秀燕今日於線上防疫記者會表示,今日起,65歲以上長輩、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且病情穩定等三類對象,只要追加劑(第三劑)接種後相隔5個月,就可接種第二次追加劑疫苗,種類包括莫德納半劑、BNT全劑、高端全劑(限定20歲以上)、AZ(需經醫生評估後),接種地點則可向台中市各醫療院所預約。

針對確診者居家照護統計,盧市長表示,截至今日上午10時,已進行3萬7071位評估,其中3萬3202位(89.56%)已收案居家照護,累計健康關懷11萬8511人次,視訊診察2795人,送藥到府1148人,解除隔離1萬2135人。

盧市長提到,稍早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召開擴大防疫會議中宣布,為集中醫療資源照顧中重症與高風險族群,中央宣布「接種三劑疫苗者」得免居隔的措施,從關鍵設施與醫護人員將擴大適用到「確診者的同住家人」,這是比較重大的改變,因牽涉到居家關懷、防疫控管,甚至民眾的保險等。

中央公布相關細節後,市府會召開跨局處會議研議相關防疫措施丶配套與細節,後續再公布說明。

針對診所PCR得來速,盧市長指出,為維繫醫療量能,有效達到分流機制,並紓解大型醫院急診室的就醫負擔,台中市在5月10日推出「診所PCR得來速」機制,讓快篩陽性或出現相關症狀的民眾,可以直接在診所進行PCR(核酸檢測),有症狀可由醫師看診後領藥、衛教,節省就醫時間。

第一波有7間診所加入「診所PCR得來速」機制,在實施一個禮拜後,診所PCR得來數累計篩檢1100人次,診療791人次,成效相當不錯,也有醫師學者肯定。因此,在市府衛生局的努力下,台中市診所PCR得來速量能再增,今天宣布再增加3間診所加入,包括東勢區的維恩耳鼻喉科診所、外埔區的佳優診所、東區的惟康耳鼻喉科診所,從明天起加入診所PCR得來速,感謝參與的10家診所醫護人員的協助。

針對疫苗接種,盧市長表示,今日起有三類對象可接種第二次追加劑疫苗,包括65歲以上長輩、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且病情穩定者,須於追加劑(第三劑)接種後相隔5個月才能接種,疫苗種類包括莫德納半劑、BNT全劑量、高端全劑(限定20歲以上)、AZ(需經醫生評估後),接種地點可向台中市各醫療院所預約。

另外,她提醒台中市500元現金加碼也適用第二次追加劑,除了有對象的限制,期限也到5月31日為止。經統計台中市5月31日前可接種第四劑疫苗的人數將近3千人。

針對BNT兒童疫苗抵台,盧市長指出,今天早上看到消息,政府自購的77.76萬劑輝瑞BNT兒童疫苗,在今天上午運達桃園國際機場,市府已進行內部規劃。

盧市長說,按照市府統計,台中市國小學童共計15萬8482人,之前統計有意願接種莫德納疫苗有4.5萬人(在校施打3萬6756人、自行至醫療院所8448人),若再涵蓋5歲兒童人數2.8萬(BNT兒童疫苗可讓5歲接種),預估台中市可接種BNT兒童疫苗的最大量約是14.2萬人。

市府會依照中央的分配機制與接種規範來安排BNT兒童疫苗施打,市府教育局也著手進行疫苗接種注意事項與意願書的預備工作,再請家長留意。

盧市長表示,現行防疫政策越來越寬鬆,簡化不必要流程這個大方向是對的,但當政府把健康自主監測交給民眾自己做,也應提供民眾足夠的工具,讓民眾能夠自我監控。市府也建議中央應規劃全民普發快篩試劑,讓每個人都有工具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提高防疫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