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女性議員,關注婦女議題並為女性福祉爭取,將建議函送至中市府衛生局評估。(圖/邱愛珊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新科議員邱愛珊 力促台中市府研擬凍卵醫療補助 力推先試先行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年齡層越高的女性,生育力將隨生理機制衰退而影響受孕率,且以人工生殖出生所佔的比率越高;面對少子化及晚婚、遲育女性增加趨勢,但凍卵費用約落在(10萬以上包含卵巢功能評估、療程費用),且每年須負擔一筆後續冷凍保存費,費用高昂負擔沉重,影響女性生育意願。

倘可協助補助女性在最佳生育年齡保留較為優質卵子增加未來生育機會,應可提升女性生育意願,台中市為台灣第二大城市,許多南北往來的女性在台中工作、成家立業,生育問題也無法隨心所欲,台中市新科議員邱愛珊力促市府研擬凍卵醫療補助,力推先試先行。

市議員邱愛珊作為新科女性議員,關注婦女議題並為女性福祉爭取,並於本月8日將建議函送至市府衛生局評估,期盼獲得地方支持。中市衛生局也正面答覆,認同此趨勢,依照預算需求將向中央爭取,並且在原有的預算內籌措經費。

市議員邱愛珊表示,女性生育黃金年齡同為職涯黃金時段,面對生育上的困難,對此盧秀燕市長也非常支持,政府要照顧女性生育權,讓女性生育力能掌握在自我手中。邱愛珊進一步建議市府能夠逐步編列預算,例如固定金額、人數,依照施行的情況逐步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