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家園提早預備儲水桶。(圖/丁薪叡攝)

台中市供五停二首日 盧市長視察社福機構關心用水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中央宣布台中今(6)日起實施「供五停二」分區限水,市長盧秀燕特別前往大型社福機構「台中愛心家園」,了解節水及應變措施,關心身障學員用水狀況。「大家辛苦了」盧市長表示,感謝各機構及市民配合限水調整生活型態;她強調,針對醫療、教育、社福三大系統,市府優先調度水資源提供使用,並持續盤點各機構用水情形;此外,對於中央供五停二政策,市府會持續蒐集民意、為民發聲,希望降低民眾用水不便。

▲盧秀燕市長視察水塔儲水。(圖/丁薪叡攝)

盧市長今日在台中市愛心家園園長陳怡君帶領下,依序了解學員打掃環境、清潔烘焙工場、清洗食材備菜及盥洗用水情形,她肯定愛心家園落實分級用水,以及學員和工作人員的努力。停水期間,愛心家園使用替代水源或改用擦拭清潔環境,並先暫停清洗志工背心、洗車、盥洗室自動沖水功能、洗衣機與高耗水量設備等運作,減少用水量。

▲盧市長關心愛心家園內孩童盥洗用水情形。(圖/丁薪叡攝)

盧市長表示,今天是中央宣布台中實施供五停二分區限水首日,全市已設置347處供水點提供民生用水;由於限水關係,水源無法無止盡供應,在水源調度上,市府將醫療、學校、社福等機構列為最優先供應用水的對象,因此今日她特地到台中較大型的社福機構「台中愛心家園」視察。

盧市長說,園方因應限水調整相關作業,例如食材選擇上,以大黃瓜取代需要大量用水清洗的大型葉菜,她肯定園方整體備水狀況良好;市府會持續盤點各機構供水情形,如有額外需要幫忙的,將即時提供協助。

盧市長指出,「供五停二」連停兩天,不少民眾都反映希望改為「供五或供四停一」,因水塔通常足以因應一天停水,但連停兩天,就得多買水桶儲水,會造成較大的用水衝擊及額外開銷。

她強調,地方可以配合中央停水,但希望不要連停兩天,自中央宣布政策迄今,市民的請求仍未獲得中央反饋,盼中央能有所調整,並與地方事先溝通,市府也能蒐集民眾意見,提供中央做更好的決策,減少限水對市民的影響。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愛心家園提供日間服務、庇護工廠、早期療育、職業訓練、就業輔導、輔具服務等,最高一天使用者近五百人,單日用水量近25噸,因應限水,園方貫徹分級用水,廁所用水改使用地下水,其中2座地下水塔停水時會切換轉存自來水,等於一共有5座自來水塔和6座地下水塔,園方也會提醒工作人員和學員節約用水,自行攜帶飲用水。

社會局表示,限水期間,社會局持續關心社福機構面臨的困難並給予協助;針對獨居老人和行動不便民眾,社會局已盤點有取水、儲水、送水困難需求者,啟動鄰里互助系統,透過民政志工、社福志工及媒合團體志工提供關懷、送水;呼籲市民節約用水,共度非常時期。今日視察除了盧市長、社會局長彭懷真,市議員劉士州也到場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