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中元宵燈會清水燈區今(11)日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璀璨開幕。

台中元宵燈會清水燈區今晚開幕 盧市長邀民共賞璀璨花燈

【記者邱瓊如/台中報導】2022台中元宵燈會清水燈區今(11)日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璀璨開幕,以傳統生肖虎年「福虎」為主角,結合鰲峰山為主體,打造10米高的「福虎生風」主燈,市長盧秀燕出席點燈。

現場開燈秀搭配光影科技及聲光,閃耀燈會夜空,民眾紛紛以手機捕捉精彩的一刻。「點亮台中、點亮海線!」盧市長歡迎大家來台中清水,吃美食、賞花燈,幸「虎」好運一整年。

盧市長表示,今年台中市擴大辦理元宵燈會,共兩個燈區,一是清水港區藝術中心燈區,另一是明晚將開幕的文心森林公園燈區,兩燈區都展至2月20日止;清水燈區以「璀璨鰲峰」為主題精心策劃,栩栩如生的福虎立於鰲峰山四面臨海,威風凜凜遠眺大台中,呈現台中山海屯盛事之景,搭配8大主題燈區,充分展現清水豐富的自然環境生態及熱情的人文魅力,沉浸式的彩燈世界,將成為打卡新亮點。

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清水燈區除了威風凜凜的10米高主燈、8大主題燈區,並結合海線自然生態、觀光美食及節慶藝術,還有可愛歡樂的「福虎」穿梭其中,與大小朋友一同歡慶元宵燈節,清水燈區絕對是虎年最接地氣、最應景、最歡樂的元宵燈會。

清水區長蔡慶生說明,清水燈區有時下年輕人最喜愛的沉浸式彩燈世界「豚躍戲水」,以大型白豚鯨為主體,張開的大嘴,讓民眾可以走進花燈,體驗賞燈樂趣;「繽紛高美」主題燈區,以高美濕地「會轉動的風車,彈塗魚、招潮蟹」為設計概念,水上花燈呈現高美溼地多樣性生態;還有「活力攀峰」燈區,換上運動服的福虎要在全台首座競合體驗遊戲場「鰲峰山運動公園」大展身手。

此外,變身美食特派員的福虎在「食在清水」燈區,帶領大家去吃好吃的米糕、擀麵;「傳藝藍染」燈區,結合清水傳統技藝藍染花布意象,打造兼具創新與傳統的科技花燈;配合一年一度清水花海「花漾花young」燈區,大型花灑透過澆灌水的流動,孕育希望花朵;來到「福氣元滿」燈區,元宵節是重要的節日,在這天大家一起吃元宵,感受團團圓圓的全家相聚氛圍;「春迎滿福」燈區,燈具以「春」為發想,從四個面向看都是呈現春字,讓民眾感受濃濃春節氣氛,將帶給民眾豐富的視覺文化饗宴。

民政局表示,歡迎民眾白天體驗海線地區豐富的自然景觀,品嚐在地美食,晚上到港區藝術中心賞燈,享受璀璨繽紛的賞燈之旅。此外,提醒民眾參觀燈區時請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掃描實聯制QR code,耐心排隊量測體溫等候入場,並全程佩戴口罩、不飲食,落實防疫迎接美好、幸福的元宵節。

今日開幕儀式,盧市長、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立委楊瓊瓔、市議員陳廷秀、楊典忠、民政局長吳世瑋、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以及清水區長蔡慶生等多名區長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