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即時上工計畫18日起放寬,對疫情受災戶是及時雨。

勞工朋友看過來!「安心即時上工」放寬條件 桃竹苗區4000名額可線上申請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台灣民眾因為這波疫情成為「災民」的不在少數,為協助困頓勞工度過難關,勞動部自6月18日起鬆綁「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條件,包括放寬申請資格、延長參加計畫時數、提供防疫津貼及增加線上申請四項措施;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守護民眾健康,鼓勵有需求民眾至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採取線上申辦,或以郵寄、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寄送至所在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

桃竹苗分署長賴家仁表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提供受疫情影響的勞工至中央及地方政府打工賺取收入,以基本工資時薪(每小時160元)計算,每月工作上限為80小時,最高可月領1萬2800元。本次鬆綁及創新之四項措施,針對申請資格部分,只要年滿十五歲國民或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居民或澳門居民,都可以申請參加。

此外,也延長計畫補助時間,從原先480小時提高到最長960小時。第三,如工作內容涉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接觸風險,另外提供防疫津貼,每人每月最高新臺幣2000元。第四、提供民眾網路申辦,或採郵寄、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辦理申請。

為防疫及避免民眾群聚,特別鼓勵民眾至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採取線上申辦,各就業中心將迅速安排上工。

今年41歲的小襄,在去年疫情爆發時,公司進行業務調整而遭到資遣,小襄陸續面試許多職缺,但一直無法找到可配合讓她接送小孩上下課的彈性工作,竹北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了解小襄的情況後,運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安排她至湖口鄉公所協助防疫作業,解決了小襄接送小孩與經濟的問題。小襄謝謝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解決她的燃眉之急,也幫她多爭取6個月的求職緩衝期,度過這次難關。

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安排小襄(左)至政府部門協助防疫,並為她爭取6個月的求職緩衝期。

桃竹苗分署執行該計畫迄今,截至110年5月底已提供近5,000人上工,配合「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修正,業與轄區政府機關盤點將提供約4,000個工作機會,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勞工度過難關。更多勞工紓困措施資訊可上勞動部「疫情紓困」專區(www.mol.gov.tw)及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官網(thmr.wda.gov.tw),或撥打勞動部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防疫不出門也能獲得勞動部多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