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錄製線上課程《全民防疫通識課:陳建仁副總統來開講》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陳建仁副總統於本(4)月7日上午前往線上課程平台「Hahow 好學校」,錄製《全民防疫通識課:陳建仁副總統來開講》,從「臺灣的防疫經驗」、「如何面對疫情」及「新冠肺炎未來發展」等三方面,與大家分享正確知識與觀念,也期盼未來大家能夠秉持著以往養成的良好自主健康管理習慣,以平常心過正常生活,使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相信在政府及民間一起努力之下,我們一定能夠走出陰霾,度過這個難關。

副總統在線上課程中指出,新冠肺炎有一個特色,就是在沒有症狀、輕症時也會感染,對於防疫上來說相當困難。在目前還沒有疫苗、快篩、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下,應該要做好隔離檢疫的工作。目前臺灣隔離檢疫工作做得相當不錯,還是處在有限度社區感染的情況,大家應該放心。臺灣會做得這麼好,主要是所有人民一起努力,才能夠把這次的武漢肺炎控制得很成功。

談及社區感染與社區傳播的概念,副總統說,社區感染是一個病人在社區裡得到感染,而有連續的傳染鏈時才叫做社區傳播。社區傳播通常有幾個重要特性,第一就是確定病例沒有辦法找到感染源。第二就是本土病例遠多於境外移入的病例,所以臺灣有零星社區感染,但是沒有社區傳播的現象。第三個特色就是會有持續的感染鏈,譬如有一個人從國外回來,傳給他的家人,又傳給家人的同事,再傳給其他不認識的人,臺灣也沒有連續的傳染鏈。第四就是會發生很大規模的群聚現象,在臺灣也沒有這樣的情況。所以,現在臺灣確實都只有在社區、家庭、學校、職場或醫院內的感染,但是沒有社區傳播的現象。

針對隔離的重要性,副總統提到,目前為止沒有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也沒有疫苗,防疫工作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隔離檢疫。在傳染動力學的立場,如果把受到感染的人隔離檢疫起來,就可以使疫情大大緩和,甚至消失;因此,即使沒有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現在還是可以藉著大家的同心合力,做好隔離檢疫的工作,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使得疫情得到很好的管控。另外,保持社交距離也很重要,當我們保持社交距離,有效接觸率就可以下降,疾病就不會很快速擴散開來。

至於到底有沒有需要對臺灣所有人民做病毒篩檢檢查,副總統認為,篩檢最主要的目的是找出得到感染的人。韓國因為感染多,所以要篩檢很多;臺灣感染的少,當然篩檢的少。但就篩檢的陽性率來看,臺灣的涵蓋率確實是遠比韓國來得好。法國或義大利實際上都是已經有明顯感染症狀的人才來篩檢,臺灣還篩檢了很多沒有症狀的人,以及沒有感染病毒的人。臺灣的篩檢率、涵蓋率在全世界比起來是相當好的,僅次於阿聯酋及俄羅斯,是第3名。所以目前臺灣的篩檢計畫是合宜且符合成本效益。

副總統認為,現在媒體傳播相當廣泛,大眾看到相關資訊時,一定要分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議題、狀況、發生率、死亡率,物資供應也相當不同,大家一定要充滿智慧,接受正確訊息。得到正確的知識以後,才能夠有很好的應對措施。臺灣的武漢肺炎發生率、死亡率比起其他國家是相當的低。因為我們的醫療照顧相當不錯,有很好的健保、合理的治療,甚至輕症也是住院治療。我們的情況比起其他國家相當不同,大家不用過於操心。

副總統提到,看到密切接觸者或從疫區回來的人,希望大家不要貼標籤,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有他們的必要到國外,或是因為家人的關係得到接觸的機會,大家應該要有同理心,諒解他們。更重要的,我們要協助他們、幫助他們。政府對於這些被隔離或是檢疫的人都有很好的照顧,他們的生活也是能夠在正常的情況下進行。

副總統認為,在疫情發生的階段,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需要彼此互相照顧、互相協助,在這樣的情況下,疫情都會控制得很好。芭芭拉史翠珊及比爾蓋茲都稱讚臺灣防疫可以是全世界的典範。這個典範來自於2,300萬的防疫英雄,因為有大家積極投入防疫,團結一致、同心合力,才能使臺灣的新冠肺炎控制達到今天這樣好的階段,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我們繼續成為世界新冠肺炎防治的楷模。

談及政府面對疫情,副總統指出,比起SARS期間,這次可以看到有更多資訊科技的參與,像是健康大數據、入境及健保等資料整合,就很容易追蹤密切接觸者或是疫區旅遊者的狀況,這種資訊科技的整合也讓大家刮目相看。當我們知道防疫物資缺乏時,也透過資訊科技進入到口罩分配的1.0、2.0、3.0版。全世界都覺得臺灣在口罩的分配、量產上做得很好。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對抗新冠肺炎的危害,我們應該要結合全世界所有國家,只有全世界沒有新冠肺炎的大流行,臺灣才能夠平安無事。所以臺灣也開始支援國際上需要幫助的國家,總統最近也說,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臺灣可以幫忙、臺灣正在幫忙,我們幫忙世界上需要照顧病患的醫事人員口罩,也提供奎寧等治療藥物。更重要的,我們防疫的資訊科技也可以和全世界的人分享,讓他們能夠利用我們的方法,再參考他們的國家現況做更好的防疫措施。在世界大同的理念之下,”We are family”,每個人都是世界大家庭的成員,臺灣願意做成員裡最好的家人,幫助全世界所有人,讓新冠肺炎早一日在地球上得到更好的控制,讓全人類都能夠更快恢復平安喜樂的日常生活。

至於新冠肺炎未來到底會有什麼樣發展,副總統提到,新冠肺炎病毒要從世界上消失,是有其困難度,慢慢會變成像流行性感冒一樣,經常在人群中存在。在面對著新冠肺炎變成流感的狀況下,我們要積極從事科技研發,發展快篩工具、抗病毒藥物以及疫苗,快篩工具大概在未來3個月內可能就可以上市,藥物經過臨床實驗以後,也希望在未來6個月內,就能有經過臨床實驗證明有效的藥物可以使用。疫苗研發可能還需要1年到1年半的時間。但在這之前,如果大家能夠持續做好檢疫隔離工作,就能夠爭取到時間,等待快篩、藥物及疫苗研製成功。政府一定責無旁貸地照顧全民。

最後,副總統期盼,未來大家能夠秉持著以往養成的良好自主健康管理習慣,以平常心過正常生活,使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相信在政府及民間一起努力之下,我們一定能夠走出陰霾,度過這個難關,甚至使全人類都受到很好的幫助。他也呼籲大家從恐慌當中慢慢成長,慢慢變成一個成熟、透明、開放的社會,願意彼此互相幫忙、彼此相愛,使社會更祥和、更美好。

Hahow 好學校,取自台語「學校」(ㄏㄚˇㄏㄠ)的發音,於2015年創立於臺灣,為跨領域募資線上課程平台。副總統本次線上開講課程預計將於4月20日於該平台正式上線,歡迎國人點選,可免付費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