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經理人專業研討會 醫療長照相銜接

【記者張俊明/台中報導】由台灣出院經理專業協會舉辦「出院經理角色推展及分享研討會」,十月廿三日在台中慈濟醫院舉辦,邀請多位專業講師分享經驗,近百位護理、長照專業人員參與,深入且專業探討醫療與長照的銜接議題,目的在建構「出院經理人專業」藍圖,為病人提供適切的全人醫療照護服務。

台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藉由下鄉往診的經驗,感受病人所苦,了解病人所需,期許結合眾人的智慧與慈悲,照顧台灣弱勢族群,就是台灣醫療進步的指標。隨著台灣人口老化、罹患慢性疾病增加,面臨醫療及生活照顧問題,透過良好的出院計畫,有效銜接國家長照2.0政策,藉以改善非計畫性再入院率、降低合併症及死亡率,讓長者、慢性病患者在面臨醫療及生活照顧等問題時,能夠更加安心與放心。

慈濟基金會長照推展中心總召林碧玉表示:「出院經理人就是全人照護的協調師」。病人入住醫院的同時,各職類醫療團隊介入輔導病人,開始為出院作準備,讓病患出院返家後,可以延續妥善的照顧。這次研討會邀請各界講師,利用實際案例與經驗跟學員分享,更透過視訊與美國專科護理師黃曼麗博士連線,她以美國執業的經驗,分享出院經理人所扮演的角色與職責,藉由出院經理人的轉介,讓家庭醫師延續居家醫療服務,降低病人再住院率,把急性醫療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使用。

「出院準備」的目的在延續出院後的醫療照護作準備,照顧者的能力相對重要,台灣出院經理專業協會常務理事王正一教授表示:「出院經理人的訓練同時,也要訓練家庭照護專科護理師,讓病人可以維持健康與生活品質,降低病患再住院率,是出院經理專業協會最大的期待」。研討會上每位學員認真聽講勤作筆記,臺中慈濟醫院泌尿科專師吳孟珊表示:「以往都是在臨床急性單位服務,透過這次研討會了解,病人出院後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其實都可以在住院期間預先聯繫或解決,才不會讓病人與家屬手忙腳亂」。

「入院的開始,就是出院的準備」是臺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莊淑婷的詮釋,她表示:「台灣長照2.0政策已經上路,如何將病人由醫院照護,轉銜接到長照照顧,延續醫療服務」。真正作到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全人醫療照護服務,實現台灣醫療進步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