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2/5四天三夜的研習營(圖/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出磺坑油土伯養成記 2  出磺坑寒假營隊即將展開在地探索活動

【特派記者邱芮豫/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於去年暑假辦理《出磺坑油土伯養成記》- 文化資產探究體驗工作營,獲得熱烈迴響!! 今年於寒假期間( 2/2-2/5)再次辦理一場四天三夜的研習營隊,讓高中生、大學生及研究生在歷史建築修復工地內上課,透過不同年齡層的交流,進而發掘在地歷史文化脈絡。

為使學生們充分了解出磺坑的人文地產景,此次活動分為「專題講座」、「闖關活動」、「現地田野調查」、「團隊合作」四大類別,透過循序漸進地引導,課程中並邀請悉知出磺坑產業文化資產的講師以及專業的油土伯(Youtuber),與學員分享出磺坑的歷史人文、產業背景、修復工作與youtube影片剪輯等內容。另外最特別的是將帶領學員前進正在修復工程進行中的「歷史建築南寮十三號宿舍」,並由第一線的修復團隊進行講解,讓學員透過小組活動的現地田野調查實際走訪出磺坑周遭環境,來設計影片腳本並拍攝介紹出磺坑遊程之短片,於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中與全體學員分享。

這個寒假雖然寒流持續接踵而來,讓學生們帶著滿滿熱情,一同前進出磺坑,​成為油土伯,持續發掘出磺坑的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