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邱素貞指出東峰公園每天都有民眾前來運動、左為南區國光里里長陳雅惠。(圖/巫月樺)

共融公園要安全積極 邱素貞要求公園人性化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公園是市民最常休閒、運動的地方,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大智公園有部分座椅木條已鬆動、脫落,甚至鐵釘外露,潛藏危機,希望市府儘速盤點公園設施,除增設適宜長青族使用的體健設備外,積極改善遊具安全品質,造福更多市民。

但有很多公園都已年老失修,市府去年推動「美樂地計畫」,改善舊有公園設施,讓原來的公園遊具換新更安全,希望讓市民多走出戶外使用公園。邱素貞1日與國光里長陳雅惠前往東峰公園、大智公園實地了解公園遊具設施與安全設備情形。

▲邱素貞議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室內群聚感染,住家附近的公園,成為許多民眾休憩、運動的最佳場所,各項設施安全不容忽視。(圖/巫月樺)

邱素貞指出,東峰公園每天都吸引絡繹不絕的民眾前來運動,其中長青族群佔了很大比例,很多長輩反應,適合他們使用的設施較少,只能看著年輕人自由自在的活動,期盼也能融入休憩樂趣。

邱素貞建議在東峰公園兒童遊戲區旁空地,增加適宜長青族使用的體健設施,如太空漫步機、三人扭腰器,讓長青朋友可以一邊看顧兒童遊戲區的小朋友,一方面也可以做體能活動,享受共融的公共空間。

邱素貞與陳雅惠也發現大智公園內部分座椅木條已鬆動、脫落,潛藏危機,且座椅兩旁未設置扶手,不利長輩或行動不便者使用,她們建議市府應儘速盤點公園設施安全,座椅應增設手把,以利民眾坐下或起身,讓座椅更便利、安全,市民能夠輕鬆自在地休閒活動,營造真正的共融公園。

邱素貞說,市府去年已完成41座友善共融公園,今年要再改造50座公園,將可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環境。不過,營造友善共融公園,絕不只是口號,而是要真正落實共融理念,在安全、積極、聰明的設計下,不分族群的市民,都可以歡樂共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