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渡疫情 國土安居 江啟臣:中央與地方有共識,我們才能夠攜手做事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3)日於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出席「共渡疫情 國土安居」研討會,邀集國民黨15執政縣市代表、立院黨團幹部、智庫、專家學者等,共同就防疫紓困之各地實務需求,以及國土計畫法、鄉(鎮市)自治選舉等議題進行討論。

江主席致詞表示,感謝智庫短時間內舉辦此次研討會,本研討會主要是因應第十屆立法院開議後,中央執政黨陸續推動相關法案、政策;主席表示,遇到新冠疫情,各縣市都忙著防疫,與防疫相關政策、法案也於立法院陸續通過,接下來需要繼續落實於地方,國民黨認為,中央與地方、黨中央與各執政縣市政府,在許多問題、議題的立場與態度要進行協調。尤其立法院黨團在立法院不論是法案討論、政策監督,都必須顧慮到十五執政縣市同仁、縣市長與黨員在問題上的看法,雙方必須要有管道即時、務實地在議題、法案上達成共識,這是今日請智庫邀集大家參加研討會的最重要目的。

主席針對今日研討會三大議題進行簡要說明,他指出,因應新冠疫情,國民黨在會期開始即提出了紓困條例方案與建議,執政黨也推出並通過了行政院版的紓困條例,而在條例內容與未來經費上勢必會落實於地方,然而各縣市的產業、重點不同,要面臨紓困對象可能也有很大差異,就紓困條例未來於地方的需求、民眾間有無想像上或需求上的落差?希望由各縣市代表進行意見匯流;如何結合十五執政縣市力量,在地方自治範圍下,更近一步地回應民眾需求、解決民眾現有問題也是本次研討會重點。主席認為,這些都需要大家共同討論提出,若立場一致可以共同推動是好事,不見得所有紓困方案、內容或是振興經濟方案都要經過立法院或行政院,很多是屬於地方自治範圍即可推動。

另外,則是針對目前於立法院引起討論的國土計畫法、地方自治法,包括執政黨提出了國土計畫法修法內容,這些都涉及地方政府態度,約略一週前黨團大會上亦有很多委員關心,希望了解地方政府立場。就地方自治法,則是有執政黨委員提出要廢除鄉鎮市民代表選舉,甚至廢除鄉鎮市長選舉,國民黨在地方自治選舉上的態度也會進行討論,希望達成中央、地方一致。

最後,他表示,期待今日與會代表皆能反映出地方意見,讓黨中央、智庫、黨團能夠充分了解、達成共識,未來於法案、政策監督、提案能夠有方向,並強調:「中央與地方有共識,我們才能夠攜手做事」未來也不排除其他類似研討會,只要地方、黨團有需求,就能夠舉辦,他希望建立起討論機制,讓中央、地方立場一致是最重要目的,也希望在防疫工作上能夠守護國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