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紅棗開園巨星民歌迎賓 漫步細路採果旅遊一次到位

苗栗縣公館鄉擁有全台唯一紅棗產業專區,今年紅棗節「棗之夏祭」本月18日登場,年初接任農會總幹事的古雪雲,新人新氣象,規畫多項新策略全方位行銷農特產與觀光。公館鄉農會9日的開園儀式,為避開酷熱天氣首度選在傍晚舉行,後續籌辦《棗迴青春民歌》邀巨星在棗園開唱,安排9梯次「散策攻略」導覽穿龍圳親水消暑,深度認識石嗇開發史和紅棗故事,期藉豐富旅程行銷苗25線「棗之細路」。

開園活動於9日下午4時30分舉行,首先在揆一樓舉行祈福儀式,農會三巨頭邀請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鄉長曾美露及議員、正副主席、代表、村長,還有農糧署、農改場和水保局官員等來賓,聯袂行銷紅棗節系列活動,一字排開以手拿牌介紹今年「棗之夏祭」的《棗迴青春民歌》、「散策攻略」及「鄉農市集」3大主題,會場以紅燈籠點綴開園儀式,瀰漫夏日廟會氛圍,歡迎全國各地遊客採紅棗、品嘗美食,來趟豐富的「棗之細路」幸福小旅行,響應防疫新生活紓解身心。

 

縣長徐耀昌表示,公館有得天獨厚的水質、土壤和氣候,生產出國內唯一最佳品質的紅棗,且棗農也配合有機栽培、藥物殘留檢測及產銷履歷的建立,保證讓消費者買到安全營養的紅棗,縣府在行政方面會提供最大協助。他說,目前贈送完成登記新婚夫妻金鏟子和包括紅棗等三寶禮盒,象徵鼓勵新人「棗」生貴子、「棗」到幸福,他強烈要求農會提供在地嚴選紅棗,同時也有兩處農藥檢測中心從嚴把關,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放心食用,吃出健康。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古雪雲表示,每年7、8月是紅棗盛產季節,由於近來酷暑炎熱,考量都會來的遊客,早上時間多數花在車程,抵達公館已是近午時分,日正當中火傘高張難免讓遊客採果興致大減,另也擔心遊客中暑。據過去觀察,此一時段遊客多數在廣場攤位喝飲料、品嘗美食、觀賞節目,反而較少走進棗園體驗採果樂趣,因此規畫在傍晚開園,同時將系列活動改從午後4時進行到晚間。

為鼓勵更多民眾在防疫解封鬆綁後走出戶外,今年首度邀請知名的民歌巨星到公館棗園內開唱,精心規畫的《棗迴青春民歌音樂會》,在地社團先以精彩歌舞暖場後,晚間6點再由民歌巨星接力獻唱,帶來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歌手包括民歌男聲最美和音「知己二重唱」;2年前台北市長選舉爆紅歌曲「愛美人不愛江山」的原主唱李麗芬;女子美聲團體「南方二重唱」及壓軸的民歌巨星王夢麟等,遊客可邊吃紅棗邊欣賞經典民歌,感受美好的夏夜。

農會表示,「棗之夏祭」系列將於7月18、19、25日登場,其中18日是重頭戲,除民歌音樂會之外,當天「棗之細路」苗25線沿途有燈飾妝點更顯繽紛;在主場地巧軒餐廳停車場的「鄉農市集」,有20個攤位展售農特產與鄉村美食,在遊客漫步細路後可填飽五臟廟,並選購伴手禮。

而農會首度推出的「散策攻略」,18、19兩日各安排5及4梯次,歡迎報名並繳交每人399元費用,會有專人導覽陪同暢遊水圳、棗園和田園風光,聆聽先民開發石嗇及種植紅棗的故事,費用還包含保險、車輛接駁和1份精緻農產的「棗福袋」,其中10份加碼藏有市價660元、相當熱賣的「公館三寶」禮盒,要為幸運遊客的旅途增添驚喜。

此外,活動當天在公館農會福基好客坊打卡上傳臉書,可獲得鄉農市集折價券50元;而農會今年新推出以紅棗料理設計的「棗飯兜」,凡是報名散策攻略行程的遊客,都可以用100元加購,絕對物超所值。

農會總幹事古雪雲在開園儀式中,感謝棗農每年辛苦、用心地栽培每株棗樹,年年能端出最高品質的紅棗,棗農功不可沒。她更期許今年精心策畫的「棗之夏祭」,能把通過嚴格檢測無藥物殘留的紅棗行銷到全國各地,並吸引更多遊客到公館深度旅遊,營造特有的觀光休閒環境,也增加農友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