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縣市首長合作啟動中台灣治理平台 共同為民眾幸福堅持努力

【記者張玉泰台中報導】八縣市合體,再創台灣區域合作新典範!重視區域合作帶來的力量與效果,台中巿長盧秀燕積極推動「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擴大合作,不僅上任後將原本的四縣市擴大至七縣市合作,於今(16)日啟動平台合作擴大大會,新竹市正式加入,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許淑華、苗栗縣長鍾東錦、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皆親自與會,啟動儀式以「棒球」為主軸,象徵「八強合作,好球連線」。

八縣市合作首長投出好球共同為民眾謀福利(圖/記者張玉泰攝)

「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啟動儀式」在台中市政府惠中樓舉行,盧秀燕宣布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正式成立。

「排除萬難、全員到齊,這代表參與和團結的決心!」盧秀燕強調,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成立有二個意義,第一,在橫向方面,就是「緊密合作,擴大幸福」,因八縣市屬同一個區域,櫛比鱗次,民眾的生活高度連動,不管是空氣、交通、環保、經濟、教育文化等,因此必須把餅做大、資源共享,唯有八縣市緊密合作,700萬民眾才能享有1×8的方便和幸福。

台中市長盧秀燕致詞說「唯有地方團結,力量才能更強大」共同為700萬民眾的幸福生活堅持努力(圖/記者張玉泰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其次,在縱向方面,「唯有地方團結,力量才能更強大」,為使中台灣整體向上發展,地方政府如果單打獨鬥,力量是薄弱的。

唯有團結,地方的民意才能被重視,中央也才會正視地方政府的意見和需求。

「政治是一時的,不分黨派,團結和合作是永遠的!」未來八個縣市會輪流主辦會議,凝聚共識、解決問題、擴大共享資源,共同為700萬民眾的幸福生活堅持努力。

嘉義市長黃敏惠出席時指出,透過區域治理平台大家一起茁壯發揮全台灣最大的力量造福鄉里(圖/記者張玉泰攝)

「非常感謝沒有忘記嘉義市!」嘉義市長黃敏惠出席時指出,感謝盧市長把大家聚集在一起,過去四年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對原本的縣市極有助益。嘉義市雖小,但鄰近雲嘉南,透過此區域治理平台,跟大家一起茁壯,這是全台灣最大的力量。

感謝各縣市首長真心真意的跨領域合作,此平台的擴大成立,「真的了不起!會多觀摩、多學習」。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共同合作得到最好的溝通(圖/記者張玉泰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雲林縣是上一屆最大受惠者,謝謝南投縣前縣長林明溱針對149乙線髮夾彎,進行路面的重新鋪設;此外,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常麻煩盧市長,一起為農產品來行銷,甚至金馬獎第58屆、59屆也聯合送給貴賓伴手禮,此為台中市和雲林縣的共同合作,期盼未來環保、農產品促銷、交通建設等,得以透過此平台得到最好的溝通。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民選首長肩負民眾期待,透過平台用心努力「好還要更好!」(圖/記者張玉泰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感謝盧市長將8位首長聚集在一起。透過「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一直在推的台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終於動工;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配合台中精密跟高科技未來是中台灣綠色精密機械的產地。

此外,彰化縣在旅遊休閒方面,於疫情期間反而有突破成長,民選首長肩負民眾期待,透過平台用心努力,資源極大化,感謝盧市長和團隊的用心努力。「好還要更好!」

南投縣長許淑華說,要透過區域平台擴大,共同讓中央聽到中台灣民眾的心聲(圖/記者張玉泰攝)

南投縣長許淑華提到,盧市長108年上任時,擴大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今年新竹市長高虹安的加入,讓治理平台推動更加順遂。此平台從108年正式合作至今100多案,不論在空污防治、交通運輸、觀光農業行銷都有成效,八縣市人口超過700萬,為全台三分之一,透過區域平台擴大,共同讓中央聽到中台灣的心聲。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透過此區域平台「為鄉親打造幸福快樂」(圖/記者張玉泰攝)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一件事情的完成都要大家的努力,白沙屯媽祖今日剛好到雲林縣,透過此區域平台,感謝台中、彰化緊密的協助,他是新人,要學習的地方很多,需要大家協助。

各縣市首長雖來自不同黨派,但都是同一派,即是「為鄉親打造幸福快樂派」。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平台的成立為資源共享共創雙贏,是民眾的福氣(圖/記者張玉泰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指出,很感謝盧市長在她上任時,親自打電話邀請她加入,並說明此平台的成立為資源共享,經驗互動交流,因此她二話不說就加入。

今日以「新生入學」的身分加入,要跟各縣市的哥哥姐姐首長們多學習,雖然各縣市有競爭和合作,但好的合作可以共創雙贏,透過合作是民眾的福氣,期盼這個平台的成立,可以成為「縣市合作的標竿」。

新竹縣長楊文科讚許,擴大成立區域治理平台連結,期許8縣市「強強聯手,創造奇蹟」(圖/記者張玉泰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讚許盧市長擴大成立區域治理平台,讓新竹縣受益很多,尤其遇到疫情期間疫苗不夠時,也曾與台中市借過疫苗,再還給台中市,度過很多難關。

過去中央重北輕南或重南輕北,忘了中部,由於盧市長站出來登高一呼,將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擴大成立,希望未來向北、向南或向東部做最好的連結,並期許8縣市「強強聯手,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