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高層次對話,兩岸博物館文創互鑒的南京探索。(圖主辦單位提供)

兩岸博物館專家「金陵論道」:讓國潮“火”在指尖雲端

【特派記者劉世鑫/南京報導】39日下午,兩岸博物館專家、博物館文創從業者齊聚南京世界文學客廳,以創見未來為主題,探討如何讓國潮在指尖雲端。

具有可及性和包容性”“促進多樣性和可持續性”“為教育、欣賞、深思和知識共用提供多種體驗等,都是近年來公眾對博物館文創的新需求。

探討數位時代博物館文創的進階之路,就必須積極擁抱數位化創新。活動中,來自南京市博物總館、南京雲錦博物館、上海琉璃博物館的多位嘉賓提及今年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的重點應聚焦在數位化表達上。

陝西歷史博物館文化產業部負責人李博雅表示,今年將通過數實結合的方式,將花舞大唐”“唐妞IP進行開放,希望能夠和兩岸博物館、文創領域合作,以館藏為根基、以非遺為元素,將中國故事更好地表達。

用年輕人更喜歡的管道,傳遞博物館文化和文創。臺灣吉而好文創總裁侯淵棠說希望在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論壇上和其他博物館、文創從業者對話,尋找更好的方法。

多元化交流,兩岸博物館文創合作的“南京實踐”

在兩岸企業家峰會現代服務業及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進小組、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南京市台辦、南京市發改委的指導下,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論壇已成功舉辦四屆,聯結了兩岸數十家博物館、文創企業,以源·創為主題持續推動兩岸文化合作交流向縱深發展。

兩岸企業家峰會現代服務業及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副召集人裘小玲表示,源·創這個主題既傳遞了兩岸文化同源,未來共創的理念,也以兩岸館藏文物為源,通過創意創新,讓博物館文創成為兩岸年輕人瞭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交流的紐帶。

創新型路徑,兩岸博物館文創發展的“南京力量”

四年來,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論壇從創意賦能城市、博物館IP打造的新方法、小眾博物館與大眾的連結,以及博物館的數位化表達等多個角度,聚集兩岸博物館文創專家啟動文化、激蕩真知。

臺灣新媒體藝術風潮的代表性人物、青鳥新媒體藝術總監林俊廷參加了三屆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論壇,也因此認識了一批合作夥伴,擴大了數位化創作的半徑。

去年他創作的數位化作品《鎏瑩》在成都一家新開業的酒店亮相。一次次的碰撞,讓兩岸文創從業者互通資訊,通過數位化手段賦予了博物館文物新生命,讓傳統文化走進了大眾的視野。林俊廷表示,希望今年的活動延續源·創主題,在數位化創新方面進行互鑒。

四年來,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論壇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動,推動了兩岸攜手共創博物館IP的無限可能。南京市博物總館、南京創意中心和南京臺灣文旅創新學院等為兩岸博物館文創交流貢獻了南京力量

南京六朝博物館副館長賀湘告訴記者,作為四屆活動的主題演講嘉賓,她不斷將南京市博物總館在IP授權合作方面的新動態、新方法傳遞給兩岸同行。

據悉,南京市博物總館從2019年開始IP授權合作,包括與漫咖啡合作,將六朝博物館的人面紋瓦當與咖啡結合,還原六朝映射;與衛崗乳業合作推出國潮列車展等,通過持續不斷地挖掘具有競爭力的內容,如明文化、六朝文化、絲織文化等,花式打造IP

南京創意中心近年來借助公司原創設計、研發、生產優勢,通過遍佈全市文博場館的銷售門店、線上平臺、IP對外授權和創意服務等形式,推動城市文博IP全面落地轉化,並通過微笑傳遞”“文化中的力量等活動向世界輸出六朝人面紋瓦當等南京城市文博IP

2023年,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論壇將彙聚兩岸文化、創意力量,持續探討創新文博傳承方式”“拓展文創交易空間,讓博物館裡的國潮文創在指尖雲端,在兩岸同胞間發生美好的連結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