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醫大製茶教室啟用多位貴賓揭牌

全國第一所 元培醫事科大製茶教室啟用 茶陶文創培育藝術養生人才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茶文化是國粹,卻從未登入大學殿堂,元培醫大繼成立全國唯一茶陶文創學程建置陶窯場,再成立製茶教室、配備全套標準製茶設備,深耕茶陶文創以達到藝術養生的大健康產業人才培育目標;31日舉辦啟用及點光儀式獲產官學研各界肯定與支持,也營造與高中職策略夥伴關係,共同培育人才。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也是科技部茶資源整合開發產學聯盟的計畫主持人林志城指出,茶藝或陶藝都是茶資源,兩者的科技與藝術整合,可激起更多文創火花,並讓藝術養生的內涵呈現;此次結合新北市坪茶博館、新北市鶯歌陶博館、新竹市玻工館、台北市中山堂與元培醫大建立「三館一校一堂(311)」連線,打造茶、陶、玻共贏文創圈。

元培8月完成設置可培訓勞動部製茶技術士的專業製茶教室,以及蓮池茶寮地景,讓茶陶文創環境更完善,在「元培茶‧香山陶‧數位轉型—製茶工廠揭牌暨陶窯點光典禮」活動中,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賴家仁分署長、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農委會茶改場邱垂豐副場長、新北市鶯歌陶博館吳秀慈館長、新北市坪林茶博館劉一儒館長、苗栗農工校長謝世宗校長等貴賓為製茶教室揭牌。
[image]
此製茶教室配備先進的製茶設備,學生在此可學習標準的製茶流程,包括各式炒菁、揉捻、乾燥、焙茶機器,以電子式加熱來節能,遠紅外線裝置則讓烘焙出來的茶更有益人體健康;會後,也辦理學生體驗揉茶活動,傳承製茶技術。

元培學生在製茶教室體驗揉茶

林志城校長強調,臺灣的旗艦農產品—茶,本身就有養生的概念,利用製茶技術可創造使人五感滿足,跨領域結合臺灣的特色陶藝的茶陶文創,其實是大健康產業中使人身心靈富足的幸福產業,也鼓勵大家多喝茶保健康。

大學設柴燒窯,也是全國首見。

此外,這次活動也舉辦柴燒窯點光儀式,將茶陶文創系師生執行USR計畫,打造香山藝術養生綠帶,帶領社區高齡者所捏陶藝作品進窯點火燒製,由臺灣陶藝學會許清全理事長以及香山高中校長洪碧霜、鶯歌工商校長顏龍源、大成商工校長陳瑞元等貴賓,以古禮進行點火儀式;此儀式將成為固定辦理之學術傳統,以進一步拓展本校與策略學校之間的夥伴關係營造,共同合作培育藝術養生文創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