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宏校長(後排右)及指導老師陳竺博淵助理教授為即將出國競賽的學生火箭團隊進行授標儀式

全台首支學生火箭隊 陽明交大「Formosan Fox」進軍美國SA-Cup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陽明交大一群機械工程系的熱血大學部學生,從機械實作課堂中學習到火箭知識,決定自發性組成台灣第一支學生火箭團隊「Formosan Fox」,代表陽明交大於今年六月底參加世界上最大的校際火箭工程競賽-Spaceport America Cup (SA-Cup,美國太空港盃)。

團隊指導老師機械系陳竺博淵助理教授表示,這個競賽源自於美國實驗探空火箭協會(ESRA)2006年開始舉辦的校際火箭工程競賽 (IREC)。2017年,ESRA 與美國太空港 (Spaceport America) 合作,將競賽擴大為 Spaceport America Cup (SA-Cup)。

今年適逢ESRA舉辦火箭競賽15周年,不僅是全球愛好火箭之研究者之盛事,意義尤為重要。而學生結合「專業實作」、「創新思考」、「學術融入」三面向,運用課堂所學專業,加上對研究及實作的高度熱情,過程中發想出許多令人驚豔的靈感。

「Formosan Fox」 11名學生去年十月和151隊來自於全世界的團隊競爭並通過海選,即將於6月17日代表陽明交通大學,出發至美國新墨西哥州和來自美洲、歐洲、亞洲等22國、63個學生團隊進軍美國拚搏Spaceport America Cup 2022決賽。

他們不僅是台灣首支參賽的隊伍,更是2022年東亞唯一隊伍。

「Formosan Fox」隊長林育瑄表示,去年2月團隊成員們修習「機械實作」課程,學習的過程中除了學習火箭知識、累積經驗外,也激發同學們對火箭的興趣與熱忱,因此找了同好自組團隊,9月開始正式為參加 SA-Cup 做準備。

實作期間,團隊每位成員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從設計到組裝通通自己動手。此外為了增進實作知識和技術,每周也會與國外的研究團隊開會,並和馬來西亞、泰國的姊妹隊互相交流合作。

陽明交大「 Formosan Fox」此次參與競賽須達到兩個目標。第一是將火箭載4公斤酬載發射至10000英尺高度,第二是能夠成功回收火箭,包括使其外型、結構、搭載物不損壞。「 Formosan Fox」成員們對首次參賽深具信心,並紛紛表示「藉由參加國際比賽,和來自各國的工程領域大學生交流、學習。

從設計發想到製作,遇到問題再回頭修改的過程,是工程師訓練的一部分,對大學生的我們來說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同時他們也感謝所有贊助廠商及單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