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全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十強縣榜單 昆山列首位

【特派記者李佳勳/昆山報導】於426日舉行的「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首次發佈「全國縣域工業互聯網發展指數」,根據指數揭曉「2020年全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十強縣榜單 - 昆山列首位

「全國縣域工業互聯網發展指數」由工信部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挑選全國工業強縣(市)為樣本,進行評價及分析,旨在進一步瞭解縣級市工業互聯網發展態勢,支撐及推動國家、區域、產業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建設。

「全國縣域工業互聯網發展指數」建立了科學的評價體系,主要含「基礎設施、融合應用、產業生態、發展環境」4個評價維度、涉及11項一級指標、22項二級指標,覆蓋網絡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企業建設情況、區域工業整體發展水平等指標。

評估內容包括——

◈縣域工業互聯網產業基礎實力

◈網絡、平台、安全、數據體系支撐能力

◈社會、企業、經濟等多領域賦能成效

◈人才、財政、科創等多方面保障水平

昆山均處於全國縣級市領先水平。

▲智能工廠

近年來,昆山堅持把工業互聯網,作為加快創新驅動、推動產業轉型、促進動能轉換、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2月25日召開的昆山市數字經濟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

225日,昆山市數字經濟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召開。市委書記吳新明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蘇州市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推進大會、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牢牢把握「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舉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全力打造「數字之城」、聚力建設「文化名城」,為昆山市走在現代化建設新徵程前列提供堅實保障。

還陸續出台了《昆山市推進製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工作方案》《昆山市關於推進製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舉措,聚焦智能製造、數字技術應用、兩化融合等領域,引導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技術,著力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

▲智能工廠

當前,通過智能化改造逐步向數字化轉型的昆企越來越多。

截至目前,昆山市已擁有——

◈省級示範智能車間83個,蘇州市級示範智能車間85

◈省級示範智能工廠3個,蘇州市級示範智能工廠1

◈省級智能製造服務商領軍機構5家,省級重大裝備與核心零部件首台套認定項目48

◈獲評省星級上雲企業209

◈獲評省級工業互聯網示範企業9

2020年,昆山兩家企業獲評省級「5G+工業互聯網」典型案例

◈今年3月,緯創集團昆山工廠獲評「燈塔工廠」

 


  • 領軍企業

緯創集團

緯創較早開始數字化轉型。在緯創大廳,一塊電子屏滾動顯示著各種生產數據。得益於數字轉型優化生產流程,緯創單個產品能耗從3.3千瓦時下降到0.47千瓦時;1月份公司整體用電量同比下降15%以上。

緯創上下游產業鏈涉及企業達2000多家。為加速數字轉型,緯創專門成立崑山緯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動研發、採購、製造、交付等各項業務數字化,開展市場產品智慧定位、利潤損益智慧分析,以及數字化績效管理、品質管理、裝備運維等各項工作,從而通過數字化進一步整合上下游產業鏈條。

▲緯創集團昆山工廠獲評「燈塔工廠」

三一重機

三一重機創立的「挖掘機指數」,成為觀察經濟運行的重要參照。在這個指數背後,是三一大力推進數字化發展的生動實踐。

三一著力——

◈推動產品數字化,提高設計水平,縮短設計週期;

◈推動管理數字化,優化營銷服務,壓縮運行成本;

◈推動製造數字化,提升生產效率,優化產品質量。

在昆山三一產業園,所有生產設備、生產物料、運輸車輛,包括用水用電各環節,都實現了數據數字互聯,實時產生運行,為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以前沒有數字化手段,用水情況就像一個黑洞,一天用水量高達7000噸;現在通過數字化監控水表不僅精准掌握了用水量,還發現了一天足足5000噸水被浪費了,這讓優化用水管理進而促進綠色發展有了抓手。

▲昆山三一產業園

滬光汽車

滬光汽車攜手江蘇移動、華為,成為全中國首個基於移動5G網絡的SA(獨立組網)+MEC(邊緣計算)模式的智慧園區試點。

▲全中國首個基於移動5G網絡的SA(獨立組網)+MEC(邊緣計算)模式的智慧園區試點

立訊精密

在立訊精密工業(昆山)有限公司的SMT生產車間,得益於數字技術的應用和工業互聯網改造,車間智能機器人與高速運轉的生產線完美契合,使得車間內越來越多的工作由機器和控制系統自動完成。

▲SMT生產車間

昆山綜保區

近年來,昆山開發區、昆山海關等攜手推進智慧綜保區建設,以數字化驅動高效能監管。

依託智慧綜保區平台,一票貨物的數字之旅十分清晰:

◈當貨車路過卡口,數字卡口無感採集車輛數據,並與後台企業數據和貨物數據進行關聯;

◈當貨車經過監管場站,低風險貨物車輛即時放行,實現無干預監管;

◈當貨物送達企業後,入庫數據通過聯網系統傳輸到指揮平台,實現自動報送、智能核銷。平台採集的貨車品牌型號、車型尺寸、顏色外觀等數據,則匯入綜保區企業貨運車輛大數據池。

▲昆山綜合保稅區

加快工業互聯網發展,是數字化轉型的途徑,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接下來,我市將進一步深化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和應用,完善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形成工業互聯網發展新格局。幫助企業牢牢把握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快速融合發展的「機遇期」,搶抓提質增效、轉型發展的「窗口期」。通過推動工業互聯網、雲計算、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實體經濟加快融合,爭當全國製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標桿城市,讓數字為昆山的製造業發展蓄勢賦能。(來源:昆山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