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榮獲「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金牌。(弘光科大提供)

免針頭式藥瓶減少醫護人員抽藥不慎扎針傷害! 榮獲全國跨域創意競賽金牌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弘光科大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共同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參加「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榮獲金牌,晉級決賽18隊多數為大學生,她們是最年輕的一隊,由於「免針頭式藥瓶」作品跨域構思成熟、設計精良,可以減少醫護人員抽藥不慎發生扎針傷害,還有解決藥物滲出、使用簡單、落實無菌原則等優點,因而獲得評審最高分肯定。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榮獲「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金牌。(弘光科大提供)

指導老師宋琇鈺表示,全國有53隊參加初賽,18隊晉級決賽,決賽必須進行口頭報告及海報發表,晉級決賽隊伍多數是大學生,五專二年級周郁袖、鄭涵謙、葉采諠、蕭舒云、江庭、鄭詠心、黃芊函、張幼芯這8位學生是最年輕的一群,所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作品跨域構思成熟、設計精良而獲得金牌,評審得知隊員未滿18歲,覺得不可思議。

宋琇鈺指出,比賽前一個多月到班上說明競賽訊息,很訝異尚未去臨床實習的學生竟立刻主動說要報名,接著便分工合作埋首研究,追蹤進度時發現學生自動自發,四處向學姊、老師、親友請益,組員幾乎每天討論到深夜,充滿創新突破精神及熱情,因為投入許多精神及時間,得知獲金牌獎那一刻,學生們忍不住喜極而泣。

「免針頭式藥瓶」抽取藥物方式。(弘光科大提供)

負責上台報告的組長周郁袖、組員江庭指出,研發這個作品契機是課堂練習針筒抽藥時,發現雙手開蓋反作用力、抽藥沒對準瓶口可能導致針扎,還有針頭回套時。文獻查證發現通報針扎醫院數有逐年增加趨勢,各職業類別中針扎事件數護理人員佔57.1%,因此我們希望可以研發「免針頭式藥瓶」,來減少針扎發生。

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共同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剖面圖。(弘光科大提供)

周郁袖說,她們原始想法是將藥瓶直接連接IV Bag加藥口,但藥瓶沒有壓力使藥劑流入輸液袋中,且無法給予準確劑量;再次發想時想到可以應用抽血真空採血方式,最終設計改裝藥瓶的瓶口,原理是抽藥孔活塞讓液體進出,具有使用簡單、落實無菌原則、解決藥物滲出、確保給藥安全、降低扎針事件等優點。

組員葉采諠、鄭涵謙、黃芊函負責製作簡報。葉采諠指出,她們從學校、江庭親友那邊收集到藥瓶,但實際製作「免針頭式藥瓶」,從設計繪圖、打孔、打磨、裁切等一竅不通,幸好爸爸是機械繪圖工程師,平日喜歡動手設計製作,給予跨域技術指導,才能夠實現設計想法做出實際作品。

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共同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弘光科大提供)

鄭涵謙說,準備比賽過程中還要兼顧課業,大家犧牲睡眠時間完成作品及賽事,最珍貴的是一起完成了這個挑戰,並獲得最好成績;黃芊函則說,她非常喜歡這個團隊,遇到困難不分彼此主動互相幫忙,再共同腦力激盪設法解決。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榮獲「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金牌。(弘光科大提供)

蕭舒云、鄭詠心、張幼芯則負責海報製作,操刀剪輯影片的蕭舒云指出,過程中雖然一再修改,但看到影片能將作品設計原理、使用方式呈現出來,很感動;鄭詠心說,每次卡關時大家都會努力去想辦法解決,做出完美的作品很有成就感;張幼荷芯說,很感謝這一群帶她一起進步的同學,這是從不曾有過的美好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