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副市長黃國榮說明。(圖/台中市政府)

假日校園疫苗快打站施打順利 黃副市長:籲家長踴躍帶孩子接種

全台今(2)日新增3萬4,748例本土個案,台中市新增4,952例本土個案,相較昨日5,155例,減少203例,與上週六6月25日6,075例相較,確診數下降18.49%。

副市長黃國榮今日於台中市疫情指揮中心線上記者會表示,今日台中市「校園假日兒童疫苗快打站」共開設8處,已於中午12時前順利接種完畢,實際接種1953人,到打率為64.7%,目前台中市兒童疫苗第二劑施打率為六都第一,不過和第一劑接種人數相比還有落差,呼籲家長儘早帶5至11歲符合接種資格的兒童施打,提升城市保護力。

黃副市長提到,市府開設「校園假日兒童疫苗快打站」施打BNT兒童疫苗,日前已於各校統計接種意願,今日共開設8個快打站,並於中午12時前陸續接種完畢,今日預約接種疫苗3,016人,實際接種1,953人,校園兒童快打站的到打率為64.7%,現場孩童接種後皆無身體不適狀況發生。

教育局主秘郭明洲表示,台中市兒童疫苗目前採醫療院所預約施打、校園集中接種、假日校園兒童疫苗快打站三管齊下進行接種作業,目前台中市兒童疫苗覆蓋率正快速提升當中。

今日為第三波「校園兒童疫苗快打站」,感謝學校團隊、志工、醫護團隊及市府各局處人員通力合作,也感謝家長耐心等候,配合工作人員及醫護引導完成施打作業。

黃副市長呼籲,目前台中市兒童疫苗第二劑施打率六都第一,截至目前已累計接種4萬4,787人,不過和第一劑完成接種15萬4,652人相比還有落差,根據教育局統計,第二劑疫苗願意在校接種的約5萬多人,2萬多人選擇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施打,總計只有五成多的孩童有接種意願,黃副市長也請家長儘早帶5至11歲兒童完成接種,家中孩童接種第一劑疫苗滿四週後,目前學校集中接種持續進行中,也可至台中市約200多家醫療院所預約施打。

黃副市長說明,目前台中市65歲以上的長輩已完成第四劑接種人數為15萬27人,接種率為36.45%,接種率六都第一;尚未接種疫苗的長輩,歡迎下週二至週四可至市府開設的長者快打站進行莫德納疫苗接種,詳細資訊已公佈在台中市政府官網,歡迎長輩盡快接種。

另外,針對許多民眾關心重複感染的定義為何? 黃副市長提到,昨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公佈重複感染的定義,分為染疫「1到3個月內」及「超過3個月」兩類對象,處置原則有所差異,符合特定條件可由醫師通報確診。

衛生局副局長邱惠慈進一步說明,中央建議染疫3個月內,除非為症狀惡化等特殊情形,其他建議不須再行採檢,若症狀惡化後採檢為陽性,由醫師通報確診後,後續由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研判是否為新的確定病例;但若為發病日或採檢日間隔「超過3個月」,若採檢為陽性,可由醫師通報確診及重複感染,且不用經疾管署研判;染疫「1個月內」原則上會排除重複感染的可能。

黃副市長表示,截至今日上午9時止,專責床使用數為678床,相比疫情最嚴峻的6月,使用床數從最多的1012床已下降33%;台中已逐漸走出疫情最危險的階段,接下來,台中市將比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其它縣市,未來週末假日將不再常態性開設防疫記者會,若有重要防疫事項宣布,將再加開。

黃副市長說明,特別感謝過去三個月來,醫護、警消、民政與許多站在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和每位用心防疫的市民朋友們,攜手度過最艱困的時期。今天是暑假的第一個週末,也提醒市民朋友,外出遊玩或到人潮較多的場所,記得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及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衛生局邱副局長補充,今日中央公布台中市新增11例死亡案例,年齡介於51至93歲,其中有6例未接種疫苗、2例接種2劑、2例接種3劑、1例接種4劑,9例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慢性病或癌症病史,死亡原因多為呼吸衰竭、新冠病毒感染。

黃副市長補充,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芙蓉與艾利颱風陸續形成,台中今(2)日起至下週二受低壓帶影響,午後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已開設「三級應變中心」加強防汛,並備妥防汛設備及物資,今日早上10時起,民眾若有需求,可就近到各公所領取沙包;市民如遇災情,也可撥打119或專線04-2228-9111分機53031或53042通報。

此外,市民也可下載「台中水情」APP即時掌握各區水情(Android:https://reurl.cc/NAnq79,iOS:https://reurl.cc/b2q7OX),提醒市民非必要避免進入山區,行經地下道低窪地區,務必提高警覺並注意淹水警示,避免危險及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