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中立委 顏寬恒。(圖/翻攝顏寬恒臉書)

交通部長林佳龍辭職下台 顏寬恆點名兩位首長難辭其咎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重大意外,造成50人身亡,交通部長林佳龍多次聲明,將負起全部政治責任。他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搶救工作告一段落後,將請辭交通部長。交通部長林佳龍4日在臉書表示,已向總統蔡英文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為此負責,他得知事故發生後,「每多一個罹難者,就多一個心碎的家庭,我內心只有更自責、更愧疚。」身為交通部長責無旁貸,「辭職下台是最基本的負責」,稱他留下來不是戀棧,而是求能善後。

前國民黨台中立委顏寬恒直言,很難想像現任的部長沒有任何交通專業,甚至三位次長在「交通領域」經歷都算是他前輩,這恐是外行領導內行,之所以會鑄下大錯的原因,顏寬恒說,按社會大眾對政治責任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蔡英文都應該負責。

顏寬恒5日在臉書發文,以《政治責任是政治人物的事,交通安全才是人民的事》為題,發表對太魯閣號列車事故看法。顏寬恒說,太魯閣號列車事故,讓全國陷入無比的哀痛,事發當天每跳出一則新聞快訊,都讓寬恒的心臟沉了一下;而救災完成之後就是咎責,咎責的目的是為了改進,而非找到「責罵的對象」。

公路、高速公路、鐵路、航港、港務、民航、氣象、郵政以及觀光,都是交通部業務範疇,但很難去想像現任的部長,其中沒有任何一項是專業,甚至三位次長在「交通領域」的經歷都能算上是部長的前輩。

相信不管在私人企業或是政府機關,大家都有一個感觸,自己說的長篇大論,不如長官或主管一句好或不好,這可能就是外行領導內行之所以會鑄下大錯的原因。

交通部長對社會大眾表示會就本次事件負責,但政治責任的擔負與否,是取決於事故的發生與死傷人數嗎?讓國人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就是每位身在崗位上的官員應該盡到的責任。

比起政務官引咎辭職,我們更關心的是辭職之後「下一位部長」是誰,是否又是一位門外漢?是否又是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任命?是否繼續由外行領導內行?

如果按照社會大眾對於政治責任的認知,要負責的不僅是交通部,乃至於行政院,甚至是當年任命交通部長的總統;但民眾要的不多,就算追究了所有的責任後,家人還是回不來了,我們僅期盼,未來在月台上、在機場、在碼頭送走家人後,還能在相同的地方幫他們提著行李,一起笑著回家。

顏寬恒在臉書發文的最後說到「 適才適用,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