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立嘉新國中升學辦理線上選填志願說明會。(圖/嘉新國中輔導室提供)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選填志願到6/15截止 嘉義縣立嘉新國中升學辦理線上選填志願說明會

嘉義縣立嘉新國中的辦學是全方位的照顧每一位孩子,五專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技術人才培育的搖籃,亦是國中升學管道之一。自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有被忽略過一陣子;但近幾年來,產業界卻發現了技術人才荒,找不到具學理又有技術的人才,國家也發現到中堅技術人才的匱乏,又漸漸的重視五專學制,亦讓部份科技大學恢愎辦理五專部。

五專是介於高中、高職及大學間的一個學制,進可攻、退可守,國中升讀五專後,其進路發展說明如下:

1、 可於專三升專四時以同等學歷參加大學-學測、指考、科技大學-統測、普考(含專技類)、基層特考(含專技類)、警專入學考。

2、 專科畢業時,可參加大學-大二、大三之轉學考、科技大學二技入學考(直升一般是免試)、高考(含專技類)、普考(含專技類)。

3、 專科畢業+二年工作經驗,可參加大學及科技大學的研究所考試。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網址(https://www.jctv.ntut.edu.tw/u5/),積分總計101分【含志願序26分、多元學習表現(含競賽、服務學習)15分、技藝優良3分、弱勢身分3分、均衡學習21分、國中教育會考(含寫作)33分】;並於6/11(三)下午3點公告不含志願序的個人積分序位,以方便學生、家長在家做遠距線上選填志願,選填志願時間到6/15(二)下午5點截止關閉系統。

縣立嘉新國中輔導室許永諒主任表示,本校是全國最重視孩子進路輔導的國中之一,每一項升學管道嘉新國中的老師均不餘遣力的做宣導與輔導,此次的「五專優先免試入學」亦不例外,特別辦理了「五專優先免試入學-落點分析」遠距線上選填志願諮詢會議。由校長張家碩、專任輔導教師黃佩儀幫同學、家長介紹分析各校狀況,讓家長、學生有更深入的瞭解與互動,並做線上的Q&A。

▲嘉義縣立嘉新國中升學辦理線上選填志願說明會。(圖/嘉新國中輔導室提供)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志願序(佔26分),每人可以選填30個志願校科,志願序第1-5志願26分、第6-10志願25分、第11-15志願24分、第16-20志願23分、第21-25志願22分、第26-30志願21分;也因志願是有計分的,所以,志願序之選填就需由有經驗的師長協助做分析,以利可以順利錄取理想的學校與科系;可選填的學校約略分為4類:(詳如招生委員會網站)

一、國(公)立學校:有7所科技大學、2所專科學校。
二、醫藥類學校:有7所科技大學、12所專科學校。
三、語言類學校:有1所科技大學。
四、設計類學校:有1所科技大學。
五、工業類、商業類學校:有20所科技大學、1所專科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