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76週年紀念追思會 盧市長:用愛和寬容化解仇恨、凝聚團結

 

二二八76週年紀念追思會 用愛和寬容化解仇恨、凝聚團結(圖/台中市府)

【記者張玉泰報導】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76週年,台中市政府在大里區國光公園228紀念碑前舉辦和平紀念追思會,由市長盧秀燕帶領民眾默哀沉思,敲響和平鐘,並在紀念碑前獻上鮮白百合花,撫慰受難者英靈。盧市長感謝所有參與者,也祝福所有受難者家屬,願台灣平安、國泰民安,守護台灣、和平安康。

盧秀燕市長表示,這是她上任以來第五年舉辦紀念會,市府為表紀念,每年都舉辦兩場活動,一場在原市區、一場在原縣區,精心策劃,追思懷念76年前發生的不幸事件,盼透過活動讓民眾勿忘初衷,不能忘記曾經受害的人民和家庭,以過往悲慘事件為鑑,這就是追思的意義和目的,她連續主持五年,感受到時代在進步,她同時也希望能展望未來,今年主題是「守護台灣,和平安康」,二二八事件已過去76年了,雖然不幸需要修復,但是也需要用愛和寬容來化解仇恨、凝聚團結,國家、社會、人民不再彼此分裂相當重要,這才是紀念二二八最有意義、需要省思的事情。

「台灣團結!」大台中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廖苓惠表示,時光飛逝,二二八事件發生迄今已76年,大家共同在這裡悼念二二八事件,這個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傷痕,希望大家都能謹記歷史教訓,並期盼大家用愛和寬容化解仇恨,台灣人民要團結一致,共同守護臺灣的自由、民主與和平,不要複製悲劇,一起愛這片土地和人民。

台中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恆裕提到,感謝盧市長、市府團隊及市議員用心建設這片土地,也期許大家除了持續守護台灣,也要守護兩岸關係,戰爭相當可怕,希望大家都能用愛化解仇恨,並珍惜我們身邊所擁有的美好,同時祝福所有在台灣這塊土地勤肯認真的群眾,大家都能「和平安康」。

會後盧市長也和當年受害者,今年高齡96歲的黎明國小退休教師邱杏源攀談,聊到當年事件發生時她才18歲,一路上風風雨雨走過來,很感謝市府今天舉辦的活動,盧市長也祝福邱老師身體健康。

今日追思會,在潭陽國小直笛社16位同學及拉貝卡人聲樂團撫慰人心的樂曲中揭開序幕,盧市長帶領現場民眾沉思、默哀一分鐘,同時邀請受難者家屬共同敲響和平鐘,並至二二八紀念碑前獻上鮮白百合花,傳達愛與和平,追思緬懷事件罹難者,期許二二八事件的悲愴能以和平方式在人民心中畫下傷痛的句點,讓受害者得到安息、家屬從悲痛中走出,更希望每位當權者能警示自己,不要複製悲劇,一起愛這片土地和人民。

台中市長盧秀燕帶領民眾默哀沉思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的重要轉折,對罹難者的家屬更是一個沉痛回憶,政府藉由訂定國定紀念日讓台灣人民共同追思勇敢追求台灣民主和平的先輩,撫慰受難家屬的悲痛,也期盼世世代代體會台灣自由民主的可貴,透過省思與理解轉化悲情,讓台灣未來更好,猶記去年此時,烏俄戰爭剛開戰不久,時至今日戰爭仍持續,不久前土耳其地震也造成嚴重傷亡,和平安康的意義及願望更顯珍貴,祈願戰爭平息,世界和平,無災無難。

民政局說明,年復一年追思罹難者,除提醒台灣人民謹記歷史教訓,並希望大家摒除偏見和仇恨,突破省籍、語言、種族、立場的藩籬,用愛去化解歷史傷痕、用愛包容不同聲音,同時珍惜前人努力爭取的民主自由,及當代民主自由帶來的經濟成果和社會福祉,以更謙卑、誠懇的態度落實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