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簽約儀式(圖/中華職棒大聯盟提供)

中職與球員工會達成共識 簽訂國內史上首份職業運動團體協約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專題報導】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暨所屬球團與臺北市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針對 「中華職棒大聯盟職業棒球選手之出賽責任義務」進行團體協商,於2021年達成共識。

▲ 簽約儀式(圖/中華職棒大聯盟提供)

今(25)日在台北市蔡炳坤副市長、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球員工會退輔政策發展委員會周思齊主委的見證下,中華職棒大聯盟蔡其昌會長與球員工會陳傑憲理事長,正式簽訂我國史上第一份職業運動團體協約。蔡會長表示,中華職棒身為職業運動的領頭羊,必須為運動員發聲,盡快促成團體協約的簽訂,保障國際賽運動員的權利義務。

▲ 簽約儀式(圖 /中華職棒大聯盟提供)

聯盟一直以來注重球員權益,團體協約從2017年就開始進行協商,蔡其昌會長特別感謝前會長吳志揚在任期間,關注勞資雙方議題,願意傾聽球員工會心聲,啟動此次商談。

蔡會長上任後,也多次指示秘書長與同仁加速協商進度,讓此事能夠塵埃落定。他也提到,保障運動員參與國際賽的權利義務,與為國爭光同等重要。透過團體協約清楚訂定球員出賽的合約條文,能夠保障球員的權利義務。未來聯盟也會持續協助球員與球團間取得勞資雙方的平衡。

球員工會退輔政策發展委員會周思齊主委,促成此次團體協約功不可沒,歷時近4年的團體協商過程中也遇到不少挑戰,他非常感謝球員工會同仁、歷任工會理監事的付出與努力,謝謝聯盟與球團,一起了解球員的立場與想法。

剛接任球員工會理事長的陳傑憲則說,今天對職棒工會與運動產業而言,具有歷史性的意義。感謝蔡會長上任後,願意傾聽球員的心聲,為整體產業付出心力,並讓更多球迷關注中華職棒。

接下來將代表工會延續過去一年來與聯盟的正向互動,也會積極提出選手想法,和聯盟一起精進各項規章制度,讓優秀球員願意投入中華職棒,呈現更精采的比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