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冉齡軒。(圖/巫月樺)

中市議員冉齡軒提出 文山焚化場汰舊換新整改計劃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冉齡軒議員20日議會質詢時針對文山焚化場汰舊換提出專案報告!她說: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造成全世界地震、颱風、水災、火災讓許多國家經濟損失,生靈塗炭!

民間垃圾處理費用調高暨各市場及全市廚餘清運量落差,文山焚化場汰舊換新整改計劃議題(都是民眾買單)台中市議會針對環保局長期的垃圾無法做一個完善的處理,長期被詬病,環保局長應該要好好的冷靜下來,面對臺中市長期的垃圾大戰做一套好的計劃與規劃!一.垃圾分類,垃圾不落地,分袋徵收減少垃圾,減少焚化爐的負擔(如紐西蘭甚至以獎勵金回饋市民機制!)

根據聯合國數據報告全球近四成食物是浪費掉的,本席要求環保局長何謂:經濟循環,垃圾變黃金,食物銀行,回收再利用對於台中市環境保護議題是多麼重要!

冉議員舉例:生物循環,產品分解,回歸生態圈作為養分,大自然沒有廢棄物概念!運用資源回收,再利用程序共用或延長產品壽命,可帶來基礎建設及就業機會!

以全世界各國為例,荷蘭開創新商業模式(青年開創剩食餐廳,客人反應良好)德國、法國將廚餘轉化再生能源,成為亞洲國家交流重點,同時德國是全球生質能源發展最成功之一,英國環保科技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冉議員說今日以許多國家為例,就是要 局長清楚環保議題環保工作的重要性,不要再打烏賊戰!

台中市環保局朝向零污染、零廢棄,做好循環經濟精神,以實踐結合工業區、商業區廢棄物再生,循環經濟,創新產業及社會企業回饋概念!

最後冉議員要求吳局長應重視台中市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與國內及以環保科技做得好的先進國家取經探討,開國際論壇,做對的事情,維持永續、循環友善地球為原則!

冉議員再次強調做好環保愛地球,環保局應持續推廣,同時也是責任與使命。並要求環保局規劃出短、中、長期規劃出對台中市環境保護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