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高中

中市發展校園運動有成 體育班績優全國之冠

【特派記者邱芮豫/台中報導】教育部體育署日前公布今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績效優良名單,計24校獲獎,其中僅8校獲得績優免評獎勵資格,台中市就占了3校,全國之冠;這3校分別是大甲高中、惠文高中及清水國中,自109年起連續3年獲得績效優良學校,因此今年免經評選即獲績效優良體育班榮譽,體育署頒發每校150萬元獎勵金。

教育局長蔣偉民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推展與扎根學校體育,投入許多經費培養學生規律運動、厚植運動競技的競爭力,並改善運動環境設施,落實體育課程及活動規劃、聘任專業訓練人力、建立運動防護系統、精進各運動種類三級銜接體系及培訓獎助基層優秀選手,讓更多運動績優學生根留台中,選手們在國外內競賽中獲獎連連,今年這3所學校體育班再次獲中央評鑑為績優,是台中市的榮耀,也代表台中市發展校園運動成效卓著。

教育局指出,大甲高中為培育田徑、自由車及手球等運動種類優秀運動選手,積極充實校內場地設備與運動傷害防護措施,在國內大型賽會及錦標賽獲獎無數,更屢次入選國家代表隊為國爭光。

另外,惠文高中為台中市田徑、足球、輕艇及羽球種類重點發展學校,除提供國中端學生銜續升學就讀,體育班學科教師更自編具運動特色教材、重視學生課業,另設有體育班名人堂鼓勵學生見賢思齊,積極塑造學術並重的優質人文風氣。

▲惠文高中

教育局也提到,清水國中多年來發展田徑、自由車及曲棍球等運動種類,積極培育選手競技能力、爭取競賽績效,同時針對體育班學生學業輔導、生活輔導及升學職涯發展訂定辦法並落實執行,配合學生個人資料的完整建置,協助學生多元發展。

▲清水國中

蔣局長說,為落實學校體育班運作、扎根學校體育,教育局將持續做好選手三級銜接培訓,除了強化體育班課程計畫審閱及自我評鑑機制,提升體育師資課程教學研發知能,每年也定期訪視學校體育班並回饋改善意見,持續精進體育班制度,希望台中市體育發展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