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機具符合規定。(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府施鐵腕今強力安檢捷運綠線沿線4處工地 2處有缺失須限期改善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興富發建案日前吊臂墜落於台中捷運綠線軌道釀公安事故,勞工局勞動檢查處長邱怡川今日早即率隊,與都市發展局一同突襲捷運附近設有塔吊機具4處工地進行安全檢查,稽查結果2處工地有部分安檢缺失,已提醒業者並通知限期改善,後續也將會不定期稽查各處工地,呼籲業者莫心存僥倖。

邱怡川表示,今日稽查4處工地,發現部分工地有施工架插銷遺漏、動線上雜物未清除、施工架外圍防護不足等情形,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另今日稽查工地的塔吊均符合相關規定,未涉及停工與相關處分。

中市府強力安檢捷運綠線沿線4處工地。(台中市政府提供)

邱怡川說,因工地安全涉及平時作業人員的教育訓練、SOP是否完善及現場有無確實遵循SOP等,若作業人員未注意不小心誤操作,將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因此市府均要求工地現場應夥同作業,需有他人在場相互提醒,避免單獨作業發生不應該的作為;經勞檢統計,人員操作不安全比例占80%,往往高於設備不安全比20%。

勞檢處副處長許瀚丞指出,市府昨日稽查工地,發現部分缺失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今日再次稽查安檢,工地均已初步改善,若業者未於期限改善完畢,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處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

市府稽查4處工地。(台中市政府提供)

邱怡川強調,市府一直都相當重視勞工職場安全,對於公安事故更是沒有退縮的空間,將持續針對台中捷運沿線附近工地進行全線大體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日也已針對有立即危險場所2處,依法裁罰40萬元,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勞檢處說,營造工地自主管理應以整體性的系統方式運作,避免單一環節出錯,造成重大災害;事業單位也須注意職業災害的發生,一旦疏忽危害,就會重蹈覆轍;現場工程人員也應有敏銳度,辨識並制止危險的狀況或動作發生,這也是現場主管應具的職責,期勉營造業勞工夥伴的共同努力,一起為台中市的營造業職場安全向上再提升。

塔吊機具符合規定。(台中市政府提供)

都發局強調,日前已勒令興富發全市9處建案全面停工,發現1處仍局部施工中,已開罰27萬元,後續也會不定期前往稽查,展現強力執法決心。捷運沿線5處工地有塔吊吊臂,雖分屬不同建設公司,而其中1處為市府勞檢處管轄、4處為中央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權責,將依規配合勞檢署等進行安全檢查。除塔吊,也已經針對捷運沿線的公寓大廈和建物,其所有權人、使用人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自行依規注意外牆招牌、水塔等懸掛物的公共安全,後續並會依規排程加強稽查,慎防類似情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