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客委會江俊龍主委出席支持「2022台中客家講唱會」。(圖/台中市客委會)

中市府客委會邀「打幫你」樂團 唱出客家音樂新元素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昨(23)日舉辦「2022台中客家講唱會」,邀請知名客家樂團「劉阿昌與打幫你樂團」,用多首自創客家音樂與短講穿插,呈現返鄉十多年來音樂創作路上的豐富與繽紛,在炎熱的夏日午後帶給市民一場音樂饗宴,現場演唱多首歌曲,包含最新專輯《沿路.日常》中的《伯公》、《沿路》、還有背後蘊含社會議題的《老橋》等,精彩演出讓現場觀眾頻喊安可。

▲劉阿昌與打幫你樂團演出多首動人作品。(圖/台中市客委會)

中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這次講唱會首次與中央書局合作,醞釀許久推出,昨天也是24節氣中的大暑,十分炎熱,感謝大家不畏高溫熱情支持,選在室內舉辦音樂講唱會,讓演唱人與聽眾都能感覺舒適自在,市長盧秀燕非常鼓勵舉辦像這樣具有質感的音樂講唱會,可以讓優秀的創作團體、個人可以和觀眾有更直接深層的對話,藉以發掘都會人群深刻細膩的在地文化。

▲台中中央書局三樓展演空間座無虛席。(圖/台中市客委會)

江主委提到,昨日演出的客語團名「打幫你」,意思是幸好十多年來有你,該團由蕭詩偉、劉士瑜、劉榮昌、黃博裕與朱榮豪5人組成,為感謝鄉親的照顧,所以選用具有感恩意義的團名,團長劉榮昌在2008年推出首張專輯即入圍最佳客語演唱人及最佳客語專輯,也曾在第19、24、31屆金曲獎入圍最佳客語歌手,傳統中創新是「打幫你樂團」的創作核心,並且擅長用台灣客語、閩南語、華語創作音樂。

▲打幫你樂團團長劉榮昌自小時候的生活記憶開講開唱。(圖/台中市客委會)

「舞台魅力四射!」客家詩人何卿爾老師於講唱會後表示,講唱會讓人欲罷不能,實在太精采,既能雅又能俗,展現出不凡,又接得到地氣,既似今又藏古,在兩者之間,忽上忽下,忽近忽遠,吊足視聽胃口,真的力無虛發。

市府客委會說明,中央書局創立於1927年,是日治時代的漢語書店,也是當時最大、藏書最豐富的書店,更是當時台中的文學士紳、美術藝文界等文化人士的聚集地,歷經近百年的歲月,更換過許多產業經營,在重新修建規劃下,前年在舊城區以「中央書局」品牌再次出發,除了書籍,也結合選物、展覽、講座、餐飲等多元化的經營模式,也是舊城區的經典亮點。

昨天的講唱會,樂迷踴躍參加,中央書局三樓展演空間幾乎全數坐滿,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委員邱鴻章、林作高、李品瑱、地方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等皆到場聆聽。市府客委會也帶來最新出版的「聽看台中客」半年刊跟大家分享,歡迎市民朋友到中央書局一樓免費索取,下半年將推出更多豐富的文化活動,相關活動資訊可至「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及「聽看台中客」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