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民黨重新設計(KMT Redesign)的起點,而非終點。」(圖/中國國民黨文傳會)

中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及兩岸論述組建議案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今(19)日聽取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各分組報告建言以及綜合討論。對於所有改革委員以及智庫、黨務的夥伴兩個多月來,從各個不同的領域專業,為國民黨的改革奉獻心力以及智慧,江啟臣主席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因為有他們的努力與付出,讓中國國民黨的黨務改革奠定了堅固的基石。

今天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最大的目的,除了聽取改委會各分組報告建言外,也將繼續進行「綜合討論」,讓委員能夠針對跨組別議題進行多方溝通討論,最後形成改委會的共識以及併陳建言,做為國民黨改革方向的參考依據。

七月初開始,江啟臣主席與黨務主管、黨務改革溝通宣講小組,將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巡迴全國各地方基層,與黨代表及黨員進行最直接的溝通,聽取基層民意對於國民黨改革方向的建言。揉合菁英與基層智慧,提出中國國民黨黨務改革最終的方向結論,其中涉及到國民黨「一章四法」(黨章、主席選舉辦法、中常委選舉辦法、中央委員選舉辦法、副主席同意任命案)的部分,將提請九月六日全國黨代表會確認;而不涉及「一章四法」的部分,也將透過政策綱領、制訂辦法原則或是發表宣言等方式,落實在國民黨未來具體的工作推動上。

此次改革委員會建議報告中,包含了許多黨務改革的重要方向指引:

在兩岸論述組的部分,改委會建議,(1)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拒絕「一國兩制」!正視中華民國、才有兩岸共識,中共對中華民國國際空間的打壓,更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國際社會應該要恢復中華民國在國際組織應有地位;(2)保障自由民主人權。政治意識形態不應該是侵害人民自由的藉口,呼籲推動「兩岸人權協議」,保障兩岸人民交流時的自由與安全;(3)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責任,應推動設置「海峽兩岸意外防止機制和行為準則」,避免任何意外擦槍走火的可能性;(4)創造雙贏共享繁榮。應該以互利雙贏和透明監督健全兩岸經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儘速完成,國民黨也將研擬「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台海和平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盼與目標,但是,國民黨堅定強調,「願為和平盡一切努力,但絕不為和平屈膝投降。」

在組織改革組的部分,明訂中常委連選得連任一屆(4任),連屆期最長為8年,杜絕「萬年中常委」的汙名;落實「決策結構內造化」目標,除既有對婦女、青年、弱勢團體的保障外,新增納入對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層級以上之民意代表的保障,名額從原有的40%,提高為50%。期能使黨內決策更貼近民意;增設黨內一級單位「退伍軍人委員會」,統一事權,提供過去黃復興黨部成員更高的尊榮與服務;明訂每1,200名黨員配置一席黨代表,選任代表員額數調整至1,041席(原1,535席),並保障368個鄉鎮市區,每一鄉鎮市區至少皆有1席黨代表,讓本黨匯集民意無死角;增設數位科技長,善用多元管道與青年社會對話;不分區立委不同意票過半不提名制度,修正為同意過半始為同意提名,讓不分區名單更能回應社會需求。

在青年參與組的部分,未來不分區34人名單中,依序每五名要有一名是40歲以下的具專業領域專長之年輕人(原住民、新住民更佳),讓更多年輕的聲音進入本黨民意體系;地方縣市議員的提名機制,採「雙軌並行制」,提供初次參選新人更多的機會與保障,加速本黨民選公職的流動;深化「武林計畫」,主動出擊,找出有參選意願以及公眾服務的年輕人,由地方黨部給予無給職職銜,並且由地方主委擔任「教練」,由實際政治參與,進行政治經驗之傳承;地方黨部轉型為地方智庫,並提供地方民代與黨公職人員誘因參與運作;強化本黨數位行銷以及重要議題論述的能力,重新設計國民黨政黨形象與改革願景。

在財務穩健組的部分,分為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109年12月底前),「達成收支平衡,不再新增債務,」具體作法包括:確實落實履行黨公職募款責任額,目標達成率7成以上;配合黨務運作、活動進行小額募款;活化黨史館庫藏文物,有效利用智慧財產權(IP),挹注財源與收益等。中期目標(110年1月至111年12月底),「收支平衡並籌措部分黨務發展費用,」具體作法包括:調整繳納黨費標準至每人每年新台幣500元;調整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相關規定;節省辦公室租金支出;配合各黨部組織改造,節省人事及業務費等。長期目標(112年以後),預期達成「維持長期收支平衡,以利本黨永續經營。」

黨務改革是江啟臣主席競選時的公開承諾,也是諸多黨務發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江啟臣主席除了再次感謝,所有參與改革委員會的學者專家無私的奉獻外;江主席更強調,「中國國民黨是因民眾而生的政黨,國民黨也必須永遠與民眾站在一起,所有黨務與政務推動,更必須回應基層民眾的需求。」「今天的建議結論是起點而非終點,」國民黨在改革的道路上,「繼續前行、永無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