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攜家人在湖南馬家祖墓祭祖(圖/看台海 )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首次回湖南祭祖 用當地方言回應鄉親

【特派記者劉世鑫/湖南報導】1日上午,馬英九先生攜家人來到湖南省湘潭縣茶恩寺鎮雙陽村,在馬家祖墓前祭拜祖父馬立安,表達慎終追遠之意。回鄉途中,遇到當地群眾問候「歡迎回家」,馬英九用湖南方言回應:「湘潭伢子回來了!」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攜家人在湖南馬家祖墓祭祖(圖/看台海 )

第一次回到祖籍地的馬英九宣讀祭祖文和受訪時幾度哽咽,不時拭淚。「多年來的願望實現了!」馬英九動情地說,他沒見過祖父,但一直心心念念希望來祭祖。今天看到祖父的墓,內心非常感動。「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我們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馬家祖墓坐落於綿延山丘環抱的一片平整稻田之間,被兩株翠柏依傍守護。不遠處,千裏湘江奔流不息。據了解,墓地建於1928年,歷經近百年風雨,形製氣派整體保存完好。這裡安葬的是馬英九先生的祖父馬立安,墓碑正中刻著:「顯考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
上午10時許,馬英九與家人抵達雙陽村,隨即沿田間小道前往祖墓。馬英九走到墓前,手撫墓圍,深情凝視墓碑。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攜家人在湖南馬家祖墓祭祖(圖/看臺海 )

祭祖儀式開始,馬英九與三位姐姐、一位妹妹等家人肅立墓前。儀式遵循當地世代承襲的習俗,鳴炮之後,馬英九和家人行三上香禮。馬英九敬獻鮮花、果品後,用湖南方言宣讀祭祖文。
馬英九在祭祖文中說:「親愛的公公,這是我一生第一次來大陸祭祖與探親,內心非常感動。您的遺訓使我們子女都懂得自愛自強,為善助人,盡忠職守。這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資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馬英九獻酒後,攜家人向祖墓行三鞠躬禮。再次鳴炮後,儀式完成。
臨別時,馬英九再次走到墓碑前,俯身觀看碑刻,並與家人拍照留念。
告別祖墓,馬英九與家人前往位於白石鎮潭口村的寺門前義渡。寺門前義渡始建於清朝鹹豐年間,後因經費原因停滯。1910年,馬英九的祖父馬立安等當地鄉賢籌資繼建,渡口碼頭建成後免費擺渡商旅百姓,造福一方。

資料來源:看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