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新華社)

中共習近平領導人天安門重要談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台灣陸委會回應了

【特派記者巫月樺/綜合報導】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於71日上午8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在習近平總書記講到台灣問題時,現場觀眾掌聲特別熱烈,表達了中華兒女期盼祖國和平統一的迫切願望,習總書記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大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圖/翻攝新華社)

台灣陸委會今(1)日針對中國共產黨黨慶之領導人談話,表達以下立場,拒絕「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全文:

一、中國共產黨治理中國大陸以來,雖因推動緣自西方自由市場經濟制度的「改革開放」政策,在經濟上有一定發展,但其一黨專制政體箝制人民民主與侵犯人權自由,如今更假民族復興為名,對內愈加專制獨裁,甚至在經濟上走「國進民退」的回頭路;對外更試圖干擾國際秩序,甚至展露成為區域及全球霸權的野心;其存在歷史性的決策錯誤與持續危害性作為,已經對區域安全及全球民主自由體系造成嚴重的威脅。

二、我們認為,歷史的意義在於警惕錯誤,我們呼籲對岸應真正「以史為鑑」,推動符合民主政治之政黨競爭、尊重人權與落實人民民主要求,早日推動政治改革、還政於民;同時更應放棄對外恃強凌弱的強制主張與行徑,真正成為區域和平負責任的一方。

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臺灣社會堅持的核心價值,與對岸專制政體存在很大的制度差異。兩岸關係的本質在於相互尊重與善意理解,2300萬臺灣人民早已拒絕中共片面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

我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臺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變,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臺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唯有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及軍事恫嚇,正視我方「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重要倡議,方有助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永續發展。(以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