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綠美圖全區透視圖。

世界級地標「台中綠美圖」全新藝術饗宴 力拚111年底完工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綠美圖」去年9月動工,主體工程預計111年底完工。副市長令狐榮達日前視察工程進度,肯定建設局、文化局、監造和施工團隊的努力,除打造優質硬體環境,也要充實軟體面,目前文化局正積極推動台中市立圖書館總館和台中市立美術館館藏及藝術推廣計畫,完工後帶給民眾全新體驗。

▲臺中市政府副市長令狐榮達視察臺中綠美圖工程進度。

▲臺中市政府副市長令狐榮達視察工區管制系統。

文化局指出,台中綠美圖是國內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手規劃,以「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的理念,設計出8棟互相連結的建築物,讓民眾自由穿梭在圖書館與美術館之間;其中5棟建築的一樓空間挑高為戶外廣場,讓民眾能輕鬆遊走在涼爽舒適的公共空間。

▲設計監造團隊展示臺中綠美圖模型。

文化局表示,綠美圖總樓地板面積達5萬8,000多平方公尺,市府投入近32億元興建工程經費,工程最大挑戰就是8棟相連的建築物和複雜的結構、管線等連結方式,因此市府特別引入新的「建築資訊模型系統(BIM)」,建置三維的建築模型,整合各項複雜工項及使用界面,藉由系統演算預先發現問題,減少開工後面臨的困難,提升整體工程品質。

此外,綠美圖規劃地下2層鋼筋混凝土造和地上7層鋼骨造的建築,考量台灣多地震的環境特質,結構轉換層設置「隔震阻尼器」,提升場館本身和入館人員安全保障。

有關空間與館藏規劃,「台中市立圖書館總館」分齡分棟提供不同年齡層適合書籍和獨立的閱讀環境,與其他區域相鄰資源共享。圖書館大廳設在3樓核心,讓民眾在最短距離內到達其它樓層;館內有多處挑空區域,提供放鬆且舒適的閱讀氛圍;未來將邀集專家學者召開館藏徵集諮詢會議,以「藝術」類別為核心館藏,打造閱讀與美學饗宴。

此外,「台中市立美術館」規劃挑高27公尺、9至10公尺及4至5公尺等共7個高度不等的展覽空間,提供策展人和藝術家多元且豐富的藝術品展示空間,每年固定購藏台中市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的優質作品,未來將呈現台中市完整的藝術發展脈絡。

文化局也說,籌備處將持續規劃各類型的主題展和教育推廣活動,今年將以台中膠彩為主題,舉辦主題展,並規劃膠彩專題演講和工作坊,與民眾分享膠彩藝術之美,藉由親身操作,體驗膠彩的創作技法,為台中市立美術館營運提前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