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且十觀海)

且十評:柯文哲穿新衣理新髮型訪美

宣佈參選2024台灣總統候選人的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48日啓程訪美,開啓長達21天的「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在桃園機場,媒體記者發現,柯文哲特地穿了一身新衣服,換了新髮型,打扮明顯與以前不一樣,記者問他穿新衣服了?柯文哲露出他招牌笑容說「穿起來很不自在」。

作者表示,其實柯文哲何止是換了新衣服,他身上新的東西太多了。

37日下午,柯文哲召開記者,借著介紹訪美行程,拋出了他的許多政見,在兩岸「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在台灣「聯合政府、團結台灣」,反對「下架民進黨」「非綠聯盟」,他諷刺說,下架民進黨那換國民黨上來貪污腐敗?

美國當地時間星期一(410日)上午,柯文哲出席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活動,與哥大政治學教授黎安友、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現任哥大國際關係教授柯慶生對話。

柯文哲用台灣「需要應付鄰居」來形容中國大陸,說台美價值觀相同,「我們站在美國這邊,沒問題」,「要求兩岸和平,還是要備戰,不可能把國家前途寄託在敵人的善意上,因為這太不可靠。要備戰、能戰才能夠不畏戰,台灣國防還是要應付。」

柯文哲的面試之旅剛開始,很多東西漸漸地呈現出來了

一是同民進黨、國民黨一樣,柯同樣要爭取美國的認同,希望美國為他背書,親美、站在美國一邊是基本立場。

二是柯文哲雖然講民眾黨與國民黨基因不同,但其實內心還是期待合作的,但國民黨「一直沒人找他談」,柯文哲從待價而沽到分道揚鑣,要走自己的路了,所以朱立倫的「非綠大聯盟」就呵呵了。

三是柯文哲反對「下架民進黨」,似乎對與民進黨的合作也持開放態度,未來有很多想象的餘地。

四是在兩岸關係上一直謹言慎行的柯文哲開始在美國納「投名狀」了,從把大陸定義為「敵國」看,似乎在呼應民進黨的「投美抗中」,但從他也講要與大陸交流看,又似國民黨的「親美和中」。

最後,我們耐心的等著看,柯文哲還有什麼新衣服、新髮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