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康衛生棉首度發布《2019-2022 性別平等教育影響力報告》/愛康衛生棉提供

三成學生曾經歷過性平事件 愛康走入校園推展性平意識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愛康衛生棉近日於官網性平之路專區發佈第一份性別平等影響力報告,回顧 2019-2022 年開啟校園性平意識教育,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 項指標中「目標 4-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和「目標 5-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能」作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項目。

過去四年,愛康衛生棉持續推廣性別平等教育,前往全台校園內宣導正確性平觀念。青春期至青少年階段正面臨著發展自我認同的情境,愛康選擇合適溝通的議題,研發製作成教學簡報,提供免費講座和教材下載。期望透過教學資源的補充,讓老師延伸性平議題,共同為校園建立多元、平等、包容的環境,增進學生間相互理解、尊重,實踐性別平等價值。

調查:三成學生經歷過校園性平事件,愛康致力向校園推展性平意識
愛康衛生棉自 2019 年起,走訪全台超過 13 個縣市、60 多間學校進行性平教育講座。為了讓每次的課程內容符合師生想要獲得的學習方向,愛康會於課後和師生近距離交流、蒐集問卷回饋。根據 2022 年愛康師生性平認知調查[1],3 成學生或身邊朋友曾經歷過校園性平事件,以「性別認同」事件最多,佔20%,其次則是「性騷擾」佔 11%;由於青春期正處於孩子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此時需要師長引導建立正確觀念,學生也回應「性別光譜」和「情感教育」是自認為還不足夠理解的面向。

愛康選擇以「青春期的奇幻歷險」和「青少年的大進擊」為主題,為國小生到高中生撰寫出不同教材,讓處處充滿好奇心和正在轉變成人的孩子,學習到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尊重、性別光譜、情感教育、性教育、性騷擾與性侵害、數位性暴力、第二性徵、生理用品使用…等單元,再搭配老師的故事案例、遊戲互動,理解性別平等的價值信念。愛康希望藉由向下年齡層推廣性平意識,鼓勵孩子們都能勇於突破框架,尊重他人與自己的不一樣,能夠欣賞多元價值。

愛康衛生棉自 2019 年起,走訪全台超過 13 個縣市、60 多間學校進行性平教育講座。愛康衛生棉提供

三成女性曾經歷性騷擾、性別刻板印象,愛康鼓勵下一代跳脫性別框架
愛康衛生棉於本月進行女性性別框架調查[2],深入了解女性曾因「性別」受限的生活情境。調查顯示,有高達 8 成女性曾受限於性別框架,其中 3 成女性經歷過「性騷擾」及「性別刻板印象」,受訪者分享的情境包含:經歷過職場及公共場合性騷擾、受到帶有性意味的的性別歧視、外貌或身材的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氣質與社會期待不同而受到他人責備、工作能力備受質疑、男女同工不同酬,皆顯示著現今社會仍存在性別刻板印象,而受限部份女性的發展選擇。

愛康多年投入校園性平推廣,盼望教育能建構友善的環境,讓孩子自在探索興趣,並對他人有著尊重、包容的意識。期盼性平觀念成功向下紮根,下一代的生活和職涯就有機會不再受到性別框架的限制。

愛康 2019-2022 性別平等教育影響力報告下載連結:http://bit.ly/42jo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