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李德維、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立委王鴻薇

三大案仍難見天日 監察院還在睡?

【特派記者邱芮豫/台中報導】眾所矚目的高端疫苗採購案、新竹棒球場案和鏡電視執照關說疑雲案,嚴重影響政府官箴,監察院卻遲遲沒有查出真相。

國民黨團今(14)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監察院是在為執政黨護航、掩飾、遮羞,甚至消極不作為。國民黨團呼籲監察院,不要淪為執政黨的打手,監察院的聲譽不能因此淪喪,何時提出三大案調查報告,監察院必須對全民說清楚。

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這三大案中的高端疫苗採購案,根據「監察院辦理調查案件注意事項」規定,重大特殊案件法定調查期限為一年,最多可延長一年半,而高端疫苗採購案被監察院列為重大特殊案件,立案時間為2021年6月18,最晚要在今年1月18日做出調查報告,但迄今超過一個月,難道是因當時傳出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整個調查報告被抽走?護航陳建仁?監察院要不要出來公開自清?

林思銘也說,新竹棒球場去年7月22、23相繼傳出多名球員受傷,監院10月立案調查,至今未有結果。鏡電視關說疑雲,去年4月有監委要求提供鏡電視、台數科是否有不當介入相關資料,至今仍未正式立案調查。

林思銘說,從這三案可看出,監察院是如何消極不作為,儼然成為執政黨的打手,這要如何維繫官箴?又如何能督促行政部門及公務人員奉公守法、依法行政?

反觀監察院對於新北市恩恩案,僅6個月就結案做出調查報告。因此呼籲監察院針對三大疑案,盡速查明,以調查恩恩案的效率,給全民一個真相。

立委李德維表示,針對新竹棒球場弊案疑雲,審計部新竹市審計室在去年10月直指新竹球場4大缺失,包括專案管理與監造併案發包委託同一廠商;建造費用倍增,逕採限制性招標議價,排除其他專業廠商;紅土及土壤級配為符合統包需求規範,發現缺失仍啟用;未依契約規定辦理驗收,即點交OT廠商營運使用。李德維要請問監察院,當初審計室報告,現在流浪去哪了?監察委員看到了嗎?

此外,鏡電視執照疑雲,更是傳出政府高層錄音檔譯文,指證歷歷蔡英文總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介入,監察院到現在還不願查出真相,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本該是獨立機關的NCC,主委陳耀祥在鏡電視發照過程中,到底有沒有受到蔡英文總統的指示?以及民進黨派系介入?國民黨團會持續要求監察院,必須向全民釐清真相!

立委王鴻薇表示,社會大眾非常關切的三大案件,看不到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是沒有調查?還是延宕調查?難道監察院睡著了嗎?王鴻薇指出,高端疫苗採購案,監察院認為屬特殊案件,但期限屆滿在今年1月18日,請問監察院,為何到現在還提不出調查報告?

王鴻薇說,外界認為,監察院為了要避開去年底的九合一大選敏感時期,因此延後提出報告。今年初高端疫苗調查報告仍舊無聲無息,難道是為了新任閣揆陳建仁嗎?

當年被網友封為「高端聖騎士」的陳建仁,在高端疫苗進行人體實驗時打的是安慰劑,卻大讚高端疫苗效果絕佳,多次公開為高端護航、背書;甚至包括蔡英文總統、綠營高官和綠委們,獻出手臂給高端疫苗。

王鴻薇質疑,是不是陳建仁年初傳出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監察院就全力配合將原本該提出的調查報告,無聲無息地掩飾過去?近期網路更是瘋傳,由民進黨政府全力護航的高端,今年一月份營收居然是0元,這是上市公司、疫苗國家隊嗎?不是應該發展次世代疫苗嗎?

王鴻薇要問監察院,1月18日應該提出的結案報告到底跑去哪裡了?還是監察院要繼續裝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