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台灣合作周於杭州拉開帷幕。(圖文/中國台灣網 翻攝)

〝共享機遇 融合發展〞2020浙江.台灣合作周在杭州開幕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11月的浙江,滿是秋日的芬芳。3日上午,2020浙江·台灣合作周於杭州拉開帷幕。兩岸企業家峰會、浙江省、海協會有關領導,來自海峽兩岸的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約1000多人共聚美麗的西子湖畔,共謀互利共贏大局,共享時代發展機遇。

▲2020浙江·台灣合作周開幕式現場。(圖文/中國台灣網 翻攝)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合作周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杭州、寧波、溫州、嘉興等地舉辦形式多樣的專題活動。合作周以「共享機遇·融合發展」為主題,聚焦浙江省新經濟新產業優勢,共同探索浙江與台灣數字經濟、智造、文旅、金融等產業對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領域、新渠道,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更好服務中央對台工作大局,推動浙江省「三地一窗口」打造,實現高質量發展。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今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遭遇嚴重衝擊,發展面臨重大挑戰。儘管如此,大陸仍展現出了強大的發展韌性和美好的發展前景。第三季度GDP增速達到4.9%,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成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必將為廣大台企實現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在開幕式上致辭。(圖文/中國台灣網 翻攝)

「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但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發展態勢沒有改變。」郭金龍說,希望兩岸工商界共同攜手、精誠合作,抓住新機遇,一道深耕大陸內需市場,抱團出海開拓國際市場,為實現產業合作、融合發展,共同壯大民族經濟貢獻積極力量。

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在致辭中表示,浙江與台灣隔海相鄰,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習俗相似、商緣相連,一直以來交往十分密切。當前,浙江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融合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東引台資」戰略,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化浙台交流合作,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建設「重要窗口」注入新動力。希望廣大台商台企攜手同舟,將重大戰略作為重大機遇,共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創兩岸美好未來。

▲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在開幕式上致辭。(圖/中國台灣網 翻攝)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兩岸交流合作也面臨一些困難挑戰,但大陸有關方面關心和支持台胞台企發展的行動沒有停止,力度沒有減弱。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相信廣大台胞台企能夠把握大勢,堅定信心,順應大陸經濟高質量發展潮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不斷拓展新領域新空間。希望我們共同努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實、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統一大業貢獻力量。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圖/中國台灣網 翻攝)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致辭。他表示,浙江省經濟總量位居大陸第四位,經濟地位十分重要。浙江素以人才薈聚,文風鼎盛,商貿發達,名企活絡聞名於世。近年來,浙江乘著數字科技、企業創新和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新浪潮,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互聯網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等領域都有很多開創性和前瞻性的發展,培養出了諸多重量級企業。希望廣大台商能善用浙江所提供的強力政策支持和完善的創新體系,依託優良的基礎建設和營商環境,緊密合作,達成深度融合、互利雙贏的目標。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致辭。(圖/中國台灣網 翻攝)

開幕式上,發佈了去年合作周項目推進情況,並進行了一批新的合作項目簽約。據悉,本屆浙江·台灣合作周累計新簽約台資項目38個,總投資額達到48.3億美元。其中,杭州主場簽約12個項目。本次簽約活動將為推動台商台企參與大陸和浙江重大發展戰略,推進兩岸新技術新產業對接合作開啓新的篇章。

在隨後的主論壇環節,兩岸企業家峰會金融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大陸方面召集人、中國銀行原行長李禮輝,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敏實控股董事局主席秦榮華,兩岸企業家峰會現代服務業暨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台灣方面副召集人鄭家鐘,每日互動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毅分別作了主題演講。

▲現場舉辦了新台資項目簽約儀式。(圖/中國台灣網 翻攝)

▲浙江·台灣合作周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關注和好評,已成為大陸重要的涉台經貿活動品牌之一。(圖/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楊榮輝)

2013年至今,浙江·台灣合作周已陸續走過了八個年頭,作為浙江深化「東引台資」戰略、推進浙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綜合性平台和品牌活動,浙江·台灣合作周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關注和好評,已成為大陸重要的涉台經貿活動品牌之一,為推進新形勢下的浙台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