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不自由的民主 不自由的臺灣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將於下周在臺北登場,將有來自70國、約300名民主倡議者、政策制定者和學者專家齊聚,討論如何應對威權主義挑戰,倡導民主團結。

這本是增加台灣國際影響力的絕佳時機,但在蔡政府的領導下,這實際已成為彰顯臺灣「不自由的民主」的曝光臺,林林總總的不自由和不民主給本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

「宣告民主未來,新前線的團結之聲」是此次「世界民主運動」的主題。

但如果這民主是成立明顯違憲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最大反對黨(國民黨),是教育部無視台大教授管中閔高票當選台大校長合法性否絕其當選資格,是政府沒收「公民投票綁大選」制度嚴格限制人民行使公投的權利,是臺灣大學教授蘇宏達因為批評當局而被警方約談,是總統在未經行政院與立法院討論逕自在總統府宣佈開放爭議極大的美國萊豬(含內臟)進口,是政府封殺中天並強行關閉中天電視新聞臺,是總統以指定直轄市民進黨市長候選人的方式實質廢止民進黨創黨數十年的公職候選人黨內初選提名制度等。

這民主未來,不要也罷,這團結之聲,不發也罷。

上述這民主未來,團結之聲,僅僅只是蔡EE自2016年就任後諸多違反「法治國」原則作為的一個縮影,在國民黨日漸式微民進黨一家獨大背景下,這民主未來,這團結之聲也大有放長放大的趨勢。

如前有民進黨疾呼「黨政軍退出媒體退出校園」,後則有「國出民進」。

從有線電視新聞台統計數據來看,台灣新聞台政治傾向更是呈現一面倒,超過8成偏綠或親綠,部分新聞臺的幕後老闆乾脆就是民進黨黨內派系大佬,如三立電視臺董事長林崑海。

至於校園,那民進黨的觸角更是無孔不入,多地高校已組建「民主進步黨青年營」。

以民主進步為名開民主倒車,以民主自由為旗行民主專制。

這,就是時下的臺灣,那個要以民主典範生為名召開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的台灣,一個有著不自由的民主的台灣。

「不自由的民主」一詞是印度裔美國名學者法瑞.紮卡利亞所創。

他指出,從20世紀開始,全世界已有上百個國家的人民定期選舉國家領導人,被視為「民主國家」。

但其中有些國家的總統上任後,開始採行背離自由民主的政策或措施,例如非法限制人民自由、非法打擊反對黨或政治對手,他把這種國家的體制稱作「不自由的民主」或「民選的專制」,聽著,是不是很蔡政府?

希望蔡EE和她的民進黨能以人民為念,悬崖勒马,回歸真正的自由民主,如此,臺灣組織參加「民主峰會」,才能名符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