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漢臺教師及臺生觀看中共二十大開幕電視直播

【聚焦20大】讓青春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中綻放絢麗之花—在鄂台青熱議中共二十大報告

【特派記者劉世鑫/武漢報導】10月16日上午,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經濟學院等高校的臺灣教師和學生,臺青基地的臺青們觀看了中共二十大開幕的電視直播。

廣大臺青紛紛表示,報告對臺內容展現了同胞情意,充滿真誠善意,強調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讓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滿懷憧憬。

▲在漢臺教師及臺生觀看中共二十大開幕電視直播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臺灣教師、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賴彥君表示,大陸這些年的發展進步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從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到抗擊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成就舉世矚目。

「深刻感受到中共中央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

印象最深的就是二十大報告對臺內容表述情真意切。

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賴彥君說,二十大報告釋放了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好消息。希望臺灣的律師、教師、醫師等專業人才感受到大陸的善意,積極西進而來,和大陸同胞攜手發展。

隨著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岸同胞的融合發展和心靈契合值得期待。

▲在漢臺教師及臺生觀看中共二十大開幕電視直播

來自臺灣彰化的胡宣妤是華中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一名本科生,對二十大報告中所說「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有切身體會,在未來前進的道路上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的貫徹「一國兩製」,維護祖國統一。

她深感兩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改變。

「二十大報告提出『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讓我們充滿期待。」

來自臺灣桃園的武漢大學法學院碩士研究生林鎮祁說,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兩岸大交流格局堅實穩固,大家堅信臺胞在大陸的發展機遇更多、空間更大,兩岸青年要立誌做有理想、有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從思想的融合與心靈的契合,讓我堅定在祖國開創屬於自己的新時代,為兩岸和平交流和發展作出貢獻。」武漢臺資企業協會副會長、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天山說。

王天山10年前赴武漢創業,同時他還創立臺青科(武漢)眾創孵化空間,輔導來漢創業臺灣青年超過200人,直接間接協助就業超過200人。

回顧在大陸的創業歷程,王天山對公司發展前景非常看好,目前公司正在推動中藥材國際化,發展中藥創新院內製劑,同時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號召,用現代中藥材種植技術幫助農民致富。

王天山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命運與共,增進一家人的同胞親情,應該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攜手發展。希望兩岸同胞同心同行,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漢臺企觀看中共二十大開幕電視直播

湖北省臺辦負責人表示:將大力支持臺青來鄂(湖北)發展,一如既往為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創造良好條件,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截至目前,在鄂(湖北)實習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達1000余人,註冊成立各類企業及團隊300余家,全省國家級、省級臺青創業就業基地(輔導中心)、示範點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