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張彥部長出席北京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圖/官方新聞中心)

【聚焦20大】宣傳大使張彥稱 福建是「山水畫廊 人間福地」

【特派記者巫月樺 /北京報導】10月18日在北京新世紀日航酒店分別舉行兩場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各地代表團進行報告狀況,晚上19:30第二場出席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開場白:福建,西靠武夷山脈,東鄰浩瀚大海,山水林田湖草俱全,人稱「山水畫廊、人間福地」。

部長張彥報告:福建持續大力推進生態省建設,2016年福建成為全國首個生態文明試驗區,生態文明指數連年位居全國前列,生態系統穩定性、可持續性和生物多樣性有效保持,綠色發展動能大幅提升,國家生態 文明試驗區39項改革成果向全國複製推廣,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9.2%(也就是全年365天,優良天氣超過362天),12條主要流域優良水質比例97.3%,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3年保持全國第一位。

福建佔大陸約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耗,創造了佔全國約4.3%的經濟總量。

張彥舉例:今年國慶節前夕,福建三明市將樂縣常口村村民收到了首次出售“空氣”的收益,就是林業碳票分紅14萬元,以現金的方式發給全體村民,實現了“碳票”變“鈔票”。

張彥表示:三明市首創向農民發放林業碳票,作為林業碳匯權益資產的有效“身份證”。 現在村裡人都把林業碳票當寶貝,有人甚至還把它當作嫁妝送給女兒女婿。

張彥強調:福建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佈局,培育壯大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產業,加張彥強調:快傳統產業綠色轉型,著力構建綠色迴圈低碳發展體系。

張彥報告堅持繼續把「青山綠水」當作「無價之寶」,開展生態產品市場化改革試點,推動實現生態資源 “有價交換”。

他將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廣泛開展綠色生活創建,營造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新時尚,讓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福建名片更加閃亮, 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福建自古以來就是「海濱鄒魯」「文獻名邦」,近年來成功舉辦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三明萬壽岩遺址成為全國首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福建現有世界文化遺產4處,聯合國非遺專案8項,國家級非遺專案145項,世界遺產數量、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數、革命文物數量均位居全國前列。

福建是全國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省內還有福州、福清、福安、福鼎這些帶“福”的市縣,可以說,“福”文化浸潤在福建人民生命、生活、生產、生意的方方面面。

中華「福」文化具有獨特的精神價值、文化價值、社會價值、經濟價值。

福建大力實施「福」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以勞動創造幸福、奮鬥就是幸福和為民造福、增進福祉為主題,組織舉辦「福」文化主題春晚、文創大賽,推出系列「福茶」」福酒」和「福」文化旅遊線路, 讓廣大人民群眾在生活品質提升的過程中更多體驗民生進步的幸福感。

福建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創建、文藝精品創作、公共文化服務、文創產業和文旅經濟發展之中,深入推進福建省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專案——《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 讓優秀傳統文化在人們日用而不覺中得到傳承和弘揚。

以朱子文化、閩南文化、媽祖文化等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為載體,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發揮「海絲」核心區、海外華僑等優勢,深入實施「海絲」人文交流工程,推動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文明偕進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