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蕭永瑞(圖/海峽之聲)

【聚焦20大】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引發臺胞熱烈反響

【特派記者劉世鑫/北京報導】10月16日上午10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綜合中國台灣網及海峽之聲等多家媒體報導,有不少台胞、台企台媒觀看完直播後,紛紛表達出自己的感想。原文如下:

▲台青林家萱(圖/海峽之聲)

台青林家萱:大陸不斷深化兩岸青年在生活、學習、事業上的融合發展,增強年輕一代的參與感、認同感、獲得感,臺灣青年要積極參與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廣開來、傳承下去。

▲台青吴怡桐(圖/海峽之聲)

台青吳怡桐:身為在京台胞,對祖國完全統一大業充滿信心,並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從自身做起,始終尊重、關愛、關心台灣同胞,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貢獻青春力量!

▲台商尤玉程(圖/海峽之聲)

我在大陸生活十幾年了,我周遭的很多台胞、台商也在這裡生活了十幾、二十多年了,他們在這邊就業、創業、娶妻生子,還包括把自己的父母親也接來大陸生活,這次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給我們這些台胞台商吃了一顆定心丸,我們對未來在大陸的發展充滿信心。

▲台商王錫慶(圖/海峽之聲)

台商王錫慶:我今年68歲,20年前從臺灣來到家鄉投資創業,親眼目睹了這些年來泉州南安市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深感無比驕傲與喜悅。對於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的論述,我十分認同,也堅信祖國一定能夠實現完全統一。

▲台胞蕭永瑞(圖/海峽之聲)

台胞蕭永瑞:報告展現了在復雜國際形勢下黨中央的堅毅、穩健和實事求是,為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國家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同時,惠台利民政策也落到了實處,真正做到了「兩岸一家親」。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攜手同心同向,共創中華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台胞薛穎穜:來祖國大陸5年多了,祖國這幾年的飛速發展真的是肉眼可見。中華民族在近代歷史上是經歷過苦難的,今天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領導。作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者,更要結合台灣元素,傳遞文化內涵,講好中國故事,這是使命也是責任。

「當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時,現場的掌聲持續最久。」開幕會當天,二十大報告中涉及祖國統一和台灣問題的表述,引發島內不少媒體關注。可以注意到,台灣「中時新聞網」以「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作為標題,台灣《聯合報》也對報告涉台部分內容進行完整引述。

台灣《聯合報》記者陳政錄說,二十大報告內容中提到「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也是廣大台灣同胞最為關注的『大事件』,大家最為期待的就是兩岸和平發展,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台胞願意到大陸走走看看。」

「聽完這次二十大報告中的涉台內容,讓我對未來大陸對台政策方向有了更清楚認識。」台灣東森新聞雲記者任以芳說,二十大報告定調繼續深化兩岸交流、各領域融合發展方向不會改變,讓想來大陸發展的台商、台青堅定了信心。

任以芳說,二十大報告中提到「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並再次強調「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幹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在兩岸關系緊張動蕩的敏感時機釋出這樣的信號,有助於台灣民眾去思考分辨現今的兩岸局勢。

「自2002年至今,我已經在大陸生活創業二十年,二十年間,我見證了祖國大陸的飛速發展,更深深地感受到祖國大陸對台灣同胞的厚愛。」《台灣人民報》特派記者陳麗慧說,大家都發自內心地把我們當作家人,「在這邊生活,真的倍感安心。」

陳麗慧說,昨天黨的二十大召開,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自己非常感動,「真心呼籲廣大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青年,張開雙臂擁抱祖國大陸,親眼見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時,鏗鏘有力的話語在每一位台胞心中埋下了種子,希冀能夠盡早看到祖國完全統一,偕手讓中華民族在世界抬頭。近年來大陸對於台胞、台企有多項優利政策,也有越來越多的年青人選擇到大陸創業,要在祖國打下自己的一片天。

綜合報導出處:中國台灣網及海峽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