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吴铭福(右二)(圖/華夏經緯網)

【聚焦20大】「何其有幸,躬逢其盛」——臺商眼中的大陸這十年

【特派記者劉世鑫/北京報導】「有時候選擇,往往比努力更重要。」軟件工程師出身的台商吳銘福,對比這十年間,兩岸同仁薪資成長、機遇前景後,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吳銘福,78年生於高雄。美國留學歸來進入台灣中鋼,24歲便取得了不錯的職位。看好大陸IT人才資源和市場前景,2003年吳銘福被中鋼派駐大陸。

▲台商吴铭福(右二)(圖/華夏經緯網)

從此他的前途,便與大陸經濟發展脈絡「生息相通」,並在十多年間,完成了從台幹到職業經理人,再到成功創業者的人生「三級跳」。

「先來的是寧波、上海,那時候兩岸軟件人才的薪資比大概是1:7,大陸軟件人才的起薪大約是1800元人民幣,台灣軟件人才的起薪約合9000元人民幣,而台灣技術人員派駐大陸的差旅費,也是相當可觀。」

拿著不錯的薪資,幾年間裡吳銘福忙著到大陸各地出差和旅遊,一方面加深了對大陸經濟成長、城市活力的認知,另一方面也開拓了視野,深深愛上了祖國的錦繡山河和人文歷史。

2008年他來到了第一個人生路口。「2003年台灣中鋼的年產值是1300萬噸,武鋼的年產值那時只有800萬噸,而到了2008年台灣中鋼的年產值是1800萬噸,武鋼的年產值則達到4000萬噸,5年之中幾乎年年在翻番。」

兩岸企業成長差異背後,是經濟增長活力的巨大落差。「產值的大幅提升,也意味著IT信息化管理的最大挑戰。」經過認真思考後,頂著台灣親屬的反對,2008年他作為湖北省第一批「千人計劃」的一員,進入了當時的武鋼集團,成為一名職業經理人。

在武鋼與IBM合資成立的這家子公司中,吳銘福作為台灣管理人才,促進企業的信息化發展,「在全國的鋼鐵業中,算很不錯。」

武鋼期間,因為下決心紮根祖國,他完成了幾件大事,一是在武漢結婚生子,買了第一套住房,「感謝那時買房的決定,沒有住企業的人才公寓。」趕在房價上漲前,吳銘福擁有了自己的家;二是進入武漢大學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當時台灣家人是反對和不理解的,因為所處環境不同,造成了眼界差異。」

2016年,武鋼成寶鋼合並,組織重組。基於多年積累的人脈資源,吳銘福下定決心離職創業。

「當時貴州省在發展大數據中心。」吳銘福乘勢入駐,在貴陽成立了他的第一間公司。「全世界蘋果手機的iCloud信息存儲都在美國,只有中國iCloud的信息存儲在貴州大數據中心,而那個項目就是我們公司參與運作的。」精準的眼光,成就了他的第一桶金。

如今,吳銘福分別在貴陽、武漢、宜昌,及漢陽成立了四家子公司,公司經營從傳統製造業轉型到智能製造,投資工業互聯網,甚至涉足區塊鏈,「我們的客戶都是大型製造企業,例如茅台、蒙牛、安琪酵母、中國電子、磷化工等。」

從沿海到中部再到西南,吳銘福覺得「循著中國經濟發展脈絡,順勢而為」奠定了他事業的基礎,「完全受惠於祖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在高速發展的大環境下,到處都是機會,才能讓個人夢想更容易實現。何其有幸,躬逢其盛。」

他以軟件設計為例,一個同樣功能的軟件,在台灣可能用戶只有5000人,而在大陸起跳就是上百萬人,「格局和規模的不同,造成了兩岸機會和錢景的巨大差異。在祖國大陸,抓住風口,就能乘勢而上」。

吳銘福說,回到台灣與同樣工程師出身的同仁交流時,經常會有很多感觸,「可能來大陸久了,更認同狼性文化,在充滿機會的環境下,努力就會有回報;而台灣長期陷於停滯性通脹,有時候不見得是人不夠優秀,只是努力卻可能缺少收獲。」

「對於台灣青年來講,首先要認清個人屬性。有時候選擇,往往比努力更重要。」

針對中美科技戰,吳銘福認為「大陸還需要5到10年,才能夠克服根本性的基礎理論差異,在應用方面中國領先很多,但是在基礎部分差距還是非常大。」

現在是否台灣技術人才登陸好時機呢?「現在IT行業大陸薪資已經遠遠超過台灣,但是不是所有技術人員都適合來大陸,我認為有獨特競爭力的才行,大陸這裡的技術也已經很先進,只有自身技術足夠強大,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