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俊明專欄】從被改造的歷史中覺醒

歷史總是勝利者來書寫的。

中國近代史,大陸地區由中共編劇,台灣地區由國民黨編劇。台灣在民進黨兩度執政間,也再度對台灣歷史進行改編。

遺憾的是,歷史資訊都是由當權者主控,連媒體、出版商也要配合,否則以亂黨清之,禁書查處,人民只能被餵養資訊,形同洗腦,意識殖民,終成愚民。

台灣雖然已解嚴與終止動用戡亂時期多年,自由風氣如諸華香而散其處,但在「自由」的過度包裝下,諸多歷史仍然處於偽象,而受「教改」之賜,民眾普遍學歷提升到所謂知識分子的大學學歷,但也在常年的社會僞象環境中,被麻痺麻木了智慧成「愚慧」,近年來,又加上政治選舉的風潮慫恿下,民眾的「愚慧」現象更為普遍。

端看當今台灣社會,假歷史、假資訊、假新聞、假商品、假好人、假學問,甚至假道學,均充斥在社會各界角落,無所不在。幾百年來台灣人被殖民所形成的奴性,儼然成為基因(連基因都被篡改了)遺傳至今。

若說覺醒、覺悟、覺青,我也想重新定義其意義,「不被當權者的假逼資訊灌輸洗腦,人民要有獨立思考、覺醒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你能真實判斷誰在說謊、誰在忽悠你,而你大智若愚,假裝相信,以明哲保身為智,稱之覺醒」。

 

作者/張俊明

亞洲經濟通訊社總編輯

京奇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財團法人虎尾科技大學文教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