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無力保住桃園,成為民進黨派系鬥爭犧牲品。(圖/資料照)

【且十評論 】桃園市長鄭文燦成民進黨派系鬥爭犧牲品

賴清德昨天(128日)正式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即將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支持賴清德選黨主席、支持賴清德選2024

文燦的表態說明,鄭文燦在桃園市長輔選失敗、被台大學倫會認定抄襲取消碩士學位後,形象重挫,無力挑戰賴清德,已經無緣2024

在「九合一」選舉中輸的最多的不是那些落選的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才是最慘的一個。台灣「九合一」選舉,起先民進黨一片形勢大好。保住桃園市對作為即將任滿桃園市長的鄭文燦來說有著輸不得的壓力。

鄭文燦人稱「肥燦」,2014年代表民進黨奪得藍營重鎮桃園,八年下來,鄭文燦身段柔軟,八面玲瓏,四方討好,進一步動搖了藍營在桃園的根基。

特別是2018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台灣極「獨」派支持賴清德挑戰蔡英文連任,鄭文燦堅定地站在蔡英文一邊,幫蔡英文渡過難關,此後,民進黨黨內都認定鄭文燦是蔡英文卿定的接班人,稱他「二阿哥」。

這次民進黨把基於鄭文燦的影響力,延續桃園執政,作為是對鄭文燦的畢業考,交棒給民進黨候選人了,鄭文燦就有更上層樓的資格。

許多人都認為,蔡英文會讓鄭文燦接棒蘇貞昌任行政部門負責人,補足在中樞機關的歷練,成為2024與賴清德爭黨內提名的對手。

同時,只要民進黨保住桃園,只算小輸,蔡英文也不用辭黨主席,到時,在蔡英文操持下,搓掉賴清德,鄭文燦就是真正的「東宮太子」啦。

但是,被所謂高支持度衝昏頭腦的民進黨蔡英文,勾結外部勢力營造出了一個不利於民進黨的大氣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絡西老太執意訪台,大陸隨即「鎖台」軍演反擊,台灣民眾發現,美國保台是假的,民進黨「抗中保台」更是「嘴炮」。

曝出台灣青年被騙東南亞當「豬仔」,民進黨一愁莫展,台灣民眾看出民進黨的「新南向」是騙人的,台灣的經濟成長老百姓沒受益,才導致年輕人為了工作、高薪鋌而走險。

民進黨把採購新冠疫苗的檔案文書封存30年,台灣老百姓意識到民進黨刻意護航國產高端疫苗,阻擋民間捐贈疫苗讓台灣沒疫苗可打,台灣防疫死了1萬多人,根本不是防疫前段班「模範生」。

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反感度空前高漲,蔡英文在台北銜頭喊破嗓子,又扯「抗中保台」,但許多原來支持民進黨的民眾就是不出來投票,這次選舉投票率更創新低,民進黨大輸。

民進黨大輸,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蔡英文執政不滿的爆發。台灣民眾看清蔡英文的「抗中保台」是「抗中保權」,看清台灣虛幻的經濟增長數字不會讓普通小民得實惠,看清民進黨黨人的分髒式派系平衡正在掏空台灣,看清民進黨高官的「鴨霸」正在成為壓在台灣人民頭上新的大山。

在這個大環境下,鄭文燦無力保住桃園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在民進黨的派系鬥爭中,鄭文燦失去爭黨主席、失去爭行政機關負責人位置、直至失去爭2024的入場券,等於承擔了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敗的責任,成了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敗的最大責任人,也變相地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可見民進黨黨內鬥爭的殘酷無情。

賴清德將任民進黨主席,但民進黨黨內派系鬥爭還會進行下去,我們且看下一個犧牲的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