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贛台經貿合作交流大會在江西吉安開幕。(圖/中國台灣網翻攝)

『開放合作 融合發展』第十七屆贛台經貿合作交流大會在江西吉安開幕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924日吉安訊,第十七屆贛台經貿合作交流大會在江西吉安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出席大會。

儘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大會仍受到兩岸各界的廣泛關注,吸引了約620名兩岸各界人士出席。包括旺旺集團、遠東集團、統一集團等知名台資企業在內的約400位台灣嘉賓參加了會議。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圖/中國台灣網翻攝)

本屆「贛台會」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江西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吉安市人民政府具體承辦。大會以「開放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按照精准發力、務求實效的要求,同時舉行三項專題活動,分別為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暨青年發展論壇、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理事會和贛台農業專題推介會。

「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理應加強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張志軍在致辭中強調,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困難和挑戰。「台獨」分裂勢力倒行逆施,限縮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鈎」、文化「斷鏈」,外部勢力蓄意攪局,台海形勢日趨複雜嚴峻。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秉持民族大義,提高警惕,堅決反對一切「台獨」分裂行徑,與我們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易煉紅在致辭中指出,江西區位優勢明顯,是唯一一個同時毗鄰長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經濟區的省份,是與台灣最近的內陸省份。江西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發展態勢勢不可擋,台胞台商此時選擇來江西投資創業,商機無限,潛力無限。他表示,兩岸同胞血脈親情任何時候都割捨不斷,期待與台灣各界朋友進一步加強交流交往,促進兩地合作向更高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圖/中國台灣網翻攝)

據悉,本屆贛台會上簽約的台資項目總計63個,簽約資金達到39.63億美元,內容涵蓋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各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