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人才專場招聘會。(圖/福州人才集團)

『第九屆海峽青年節』台灣青年人才專場招聘會線上啓動 面向台青發佈1232個優質就業崗位

9月27日晚7時,由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廈門啟達臺享創服務有限公司和兩岸青年心家園共同主辦的“冰點下的兩岸關係:臺灣陸配的處境、原因及應對”為主題的第四期“兩岸有話說”線上討論會在騰訊會議成功舉辦。

近幾年來,兩岸關係不斷走向低谷,臺灣當局也一度認為陸配群體是大陸採取行動的“風向標”進而開展調查。陸配本身是兩岸友好交流的象徵,也是兩岸間和平的紐帶,被當成兩岸是否會發生戰爭的“風向標”,讓人不禁心生遺憾。陸配群體在臺現實處境與未來發展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內容。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特別邀請包括上海交通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王偉男、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教授劉廷揚、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黃燕萍、義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楊東震在內的兩岸專家深入探討陸配群體在臺生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來自屏東大學的李銘義教授擔任本次線上交流活動主持人。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交流聯絡部副處長郝紅梅出席會議並致辭。她表示,主辦方搭建兩岸學者交流平臺並專門去研討陸配的現狀和權益保護等問題,並對本期論壇各位嘉賓分享的觀點特別期待,同時她也分享了工作中與陸配群體接觸交流時的感觸思考。

會議開始前,主持人播放了一段記錄臺灣花蓮地區一個陸配生活的短片《到外婆家Fun寒假:零下四十度的感動》片段,視頻主人公的經歷令全場觀眾無不為之動容,再度激發了大家對於瞭解臺灣陸配群體生活的極大興趣。

圍繞本期主題,王偉男教授以《兩岸婚姻概况與在臺陸配處境》為題目介紹了陸配群體在臺灣人數統計、證件差异、地域分佈、學歷水准、就業情況、在臺處境等方面內容。其中,他用“歧視”、“參與”和“融入”三個詞來總結陸配群體在臺處境。他指出,臺灣社會對陸配群體包容度總體上有所增加,這與兩岸經濟差距大幅縮小、陸配整體年輕化和高學歷化的大趨勢有關。

劉廷揚教授從陸配群體在臺灣工作處境出發,闡述了陸配群體由於口音問題、習慣差异、人脈匱乏、資源短缺、家庭負擔等原因在臺灣社會遭遇的重重困難。他認為臺灣官方對於陸配群體應該釋放更多善意,並對臺灣當局提出如下建議:放寬學歷認證限制;打造陸配群體專屬資訊交流平臺;通過友善協力廠商建立可行接觸點完善援助陸配群體機構設置;明確定位陸配群體及其子女身份地位,多一些善意包容,少一點極端選擇。

黃燕萍教授首先以陸配一員的身份感謝兩岸學者對陸配議題的關注與善意,之後她從自身經歷角度出發講述了臺灣陸配群體受兩岸關係影響下生活狀態發生的變化以及對她內心造成的衝擊。她認為,陸配群體當下在臺灣面臨困境,與其寄希望於改變政策,不如行動起來改變自己,加强個人學習智慧經營婚姻抵禦外部壓力,或加入陸配組織高效快速融入社會。同時她認為,隨著大陸經濟發展向高品質水准提升,對於臺灣新型婚姻吸引力驟增,未來更多兩岸婚姻家庭會選擇到大陸生活。

楊東震教授表示外籍配偶在境外受到歧視的境况世界各地都有,這一點並非針對大陸籍配偶。他指出,新冠疫情影響下,臺灣執政黨對陸配群體的明顯歧視令人汗顏。他贊同劉廷揚觀點,認為臺灣決策部門有必要讓陸配群體少做一些非黑即白的取捨。另外他也強調,陸配群體唯有團結起來積極參政議政才是爭取權益最為直接有效的管道。

會議過程中,與會嘉賓發言精彩不斷,線上觀眾參與踴躍。多名觀眾在評論區提問涉及陸配在臺福利、陸配群體弱勢地位扭轉、兩岸身份證差別、陸配對於兩岸關係作用、新型兩岸婚姻大陸定居趨勢深化對臺灣影響等多方面內容,嘉賓積極作答,現場氣氛熱烈,兩岸青年及學者渴望交流的共同心聲隔屏可見。

其中,王偉男教授對於陸配群體在臺灣弱勢地位何時扭轉的問題表示,陸配群體要抱團發展、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等比做更有用。劉廷揚教授對於臺灣年輕人選擇去大陸發展對臺影響這一問題表示,人往高處走,兩岸漸行漸近是好事,希望兩岸加强交流,最大程度擴散兩岸善意新增和諧發展力量。黃燕萍教授表示歸屬感缺失是選擇兩岸婚姻的陸配群體必須面對的心理壓力,希望她們關注自身情感需求,樂觀經營在臺生活。楊東震教授介紹了陸配群體在臺參政議政的可行性方案並表示,在社會各界聚焦關注和政府政策的不斷完善下,陸配群體未來可以收穫更加美滿幸福的婚姻生活。

會議最後,與會嘉賓分別用一句話陳詞總結。王偉男教授表示期待陸配兄弟姐妹團結一致,大家處境有望更快更好的改善。劉廷揚教授認為兩岸破冰有賴婚姻熱度,希望身邊的每個人由善待大陸籍配偶開始重拾兩岸中國人的溫暖情誼。黃燕萍教授表示希望在臺灣的陸配姐妹們都有智慧有能力去追求幸福,常回娘家走走,娘家這邊很好。楊東震教授賦詩一首祝福兩岸婚姻:“天涯相依,風雨白首,且行且惜且相守,願异地婚姻幸福美滿。”

兩小時線上交流活動吸引將近130人歡聚一堂共話兩岸。在熱情而坦誠的交流中,兩岸專家學者彼此收穫了信心和希望,通過本次論壇,他們感受到了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搭建線上交流平臺為深化兩岸同胞親情、促進共同發展同心聚力發揮的積極作用。淺淺的海峽割不斷骨肉深情,這是參加論壇的各位專家學者的共識,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