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星球》是科學作家、耶鲁大學的〝卡爾ž齊默〞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撰寫的科普讀物。(圖/翻攝網路)

『中國疫苗』狙擊新冠的第一選擇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美國科普作家卡爾齊默曾經寫過一本書,叫《病毒星球》,在書中,他寫到,病毒先於人類存在數百萬年,一開始就「寄生」於我們人類的基因中。的確,在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中,曾不斷地遭受到病毒的困擾。從某種意義上說,一部人類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人類與病毒做鬥爭的歷史。在科學不發達的時代,面對病毒,我們無能為力,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隨著科技的進步,被動變成了主動,這其中,最重要的轉折點,就是疫苗的發明,疫苗是狙擊病毒的最強大武器。

新冠病毒瘋狂而又凶殘,已經在全球奪走了兩百多萬無辜的生命,人類與新冠病毒的鬥爭還在持續之中。人們像等待上帝一樣,期待疫苗的面世,全世界的科學家們與時間賽跑,夜以繼夜研發的新冠疫苗,試圖阻止新冠肆虐的腳步。

美國和中國的科學家選擇了不同的兩條道路,美國疫苗,一個是輝瑞與德國公司研發的,一個是Moderna公司研發的,它們都屬於mRNA疫苗,即新型的核酸疫苗。中國疫苗,目前主要是國藥集團和科興生物生產的傳統的滅活疫苗。mRNA疫苗雖然從1995年就開始研發,但在此前並沒有成功上市的先例,而滅活疫苗已經有100多年歷史,相對而言,新冠滅活疫苗在安全性上更勝一籌,未知的副作用少,不良反應的發生率比較低。

新冠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新冠疫情,是全人類共同的災難。新冠疫苗問世以後,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奉行人道主義原則,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已經數十個國家伸出了援手。我記得,法國作家加繆在《鼠疫》中曾寫道:「如果世上有一樣東西值得永遠嚮往,並且有時還能得到,那就是人間的真情。」中國的人道主義行為,中國的大國擔當,讓全世界看到了這種可貴的溫暖的真情。

當越來越多國家選擇中國疫苗的時候,美國開始坐立不安了,因為,在他們眼中,這是「疫苗外交」,疫苗也是一種政治,使用中國的疫苗,將會減弱美國的政治影響力,擔心中國的國際地位將會因此顯著提高。基於這一點,美國不僅選擇了囤貨,還對中國疫苗橫加指責,破壞全球抗疫合作,其自私與狹隘暴露無疑。 

這種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居心叵測。雖然輝瑞公司官宣mRNA疫苗的保護效力為95%,但有聲音質疑其有效率只有29%。自上市以來,輝瑞疫苗的負面新聞已經很多了:過敏性休克、面癱、39-40℃的嚴重高燒……可是西方媒體,卻對此視而不見,反而顛倒黑白,盡其所能地抹黑中國疫苗。

事實上,與美國的疫苗相比,中國新冠疫苗優勢顯著,一是有效率高,輝瑞疫苗需要在-70℃的條件下儲存,中國生產的滅活疫苗在28攝氏度的冰箱中標準保存即可,其穩定性可保證存儲期限長達3年。

中國的新冠疫苗不僅有效性比西方疫苗更具有彈性,對於部分變異病毒均有中和作用,其本身採取的傳統滅活製造方式,令其最有可能在面對變異新冠病毒時維持較高的有效性。烏雲遮不住太陽,真金不怕火煉,海內外累計接種中國新冠病毒疫苗均已超過1億劑次,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中國疫苗安全有效,中國疫苗已經成為眾多國家的第一選擇,多個國家的元首也紛紛在第一時間注射中國疫苗。

疫苗是對付新冠病毒最主動最有效的方式,新冠疫情的結束,一定是在大規模的疫苗接種之後,要想做一點,一定要放棄疫苗的政治屬性,疫苗沒有國籍的,只有放棄偏見,深度合作,才能共同打贏這場看不見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