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 兔飛猛進迎燈排 百年民俗展魅力

【記者粘超程/彰化報導】由彰化縣文化局、花壇鄉公所、文德宮管理委員會等單位共同辦理的「2023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將於2月3日(正月十三)至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節)登場,今1月31日上午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辦活動宣傳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花壇鄉長顧勝敏、文德宮主委李錫圭與民代與會,共同為活動宣傳,一起邀請全國鄉親來花壇文德宮是全國唯一官封,頭戴烏紗帽的福德老爺,體驗傳承195年迎燈排民俗活動,過個不一樣的元宵佳節。
王縣長表示,全台元宵節有北天燈、南蜂炮,中部就是要來彰化花壇文德宮看燈排,文德宮已有195年悠久的歷史,清朝時,曾維禎是第一位進入翰林院任職的臺籍官員,並因此被人稱作「開臺翰林」,在北京當官,看到元宵京城迎燈排,觸景傷情,思念故鄉,動了辭官還鄉的念頭,因為這個緣由,皇帝特賜在彰化花壇鄉白沙坑每年比照京城「迎花燈」。這裡的土地公也和其他地方不一樣,人說,「拜土地公,可以身體很健康,拜福德老爺,大家會很「好額(有錢)」文德宮的土地公不只是這樣,還是全國唯一官封戴官帽,所以,還可以祈求功名、步步高升。
王縣長表示,感謝文德宮主委及委員會將福德老爺的精神發揚光大,也感謝年輕有為的顧勝敏鄉長帶領的公所團隊非常用心,以往只邀請大家來參與元宵迎燈排,現在將花壇鄉的點線面串聯起來,有迎燈排,也結合觀光遊程,花壇有茉莉花、磚窯還有魚苗寮,串聯起來再搭配故宮國寶遊彰化活動,讓大家來趟輕旅行,也帶動更多的地方經濟。此外,公所也製作了小花燈、文德宮製作了陶瓷Q版老爺公仔,讓大家擲筊帶回去,且有許多動靜態活動,歡迎大家2月3日至5日這3天一起來共襄盛舉。
花壇鄉長顧勝敏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對地方文化的推廣、贊助,特別是近年來縣府對文德宮信仰文化的投入與支持,讓活動能順利舉辦;文德宮是全國獨一無二的翰林官神,是全台唯一官封、頭戴烏紗帽的福德老爺。非常感謝文化局幫白沙坑迎排燈活動結合故宮國寶遊彰化及花壇鄉產業特色,推出「迎燈排賞國寶小旅行」,想參加的遊客可以直接聯絡旅行社,也感謝縣府讓全台遊客都能知道花壇有這麼好的活動,歡迎全國民眾於2月3日至5日這三天來花壇文德宮欣賞花壇燈排之美,讓民眾了解花壇燈排及傳統文化,本次也與地方的輕旅行、產業特色結合,讓地方的產業提升,歡迎大家來花壇走走。
文德宮主委李錫圭表示,今年特別與旅行社配合,希望吸引全國的旅行團前來,過去受疫情影響,遊客人數減少,今年開始信徒及遊客陸續回流,歡迎大家農曆正月13、14、15日來看花燈,另外,感謝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以及公所非常支持文德宮,這次活動還有摸彩、遊戲等,歡迎大家多來文德宮,有拜有保佑。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花壇白沙坑元宵迎燈排,地方傳說緣由為開台翰林曾維禎,在道光八年隨皇帝遊街賞花燈,曾翰林見景傷情,感於如此盛景,家鄉父老無福欣賞,欲辭官還鄉,道光皇帝嘉慰他的孝行,特賜在彰化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與鄉民同歡,至今每逢元宵節,彰化花壇白沙坑民眾都會舉辦燈排繞境,至今已傳承195年,於民國97年登錄公告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不但保有清代承襲至今的舊有風貌,元宵節期間的花燈燈排繞境活動,更深具文化傳承意義。
文化局指出,迎燈排活動今年結合故宮國寶遊彰化及花壇鄉產業特色,推出「迎燈排賞國寶小旅行」,2月3、4、5日(星期五、六、日),每日下午1時在彰化火車站集合,行程安排彰化美術館參觀故宮翠玉白菜、玉龍紋盤、18世紀鐘錶化妝匣、雕核桃殼花籃-花壇茉莉花夢想館-花壇文德宮擲筊求Q版福德老爺-舉燈排體驗-兔年小提燈DIY-藝術燈海巡禮-逛市集-燈排繞境體驗,晚上8時快樂賦歸。費用每人399元(含車資,保險,晚餐自理,報名贈送限量兔年福德老爺招財金、小提燈、紀念口罩、神秘小禮物),報名請洽嚕啦啦旅行社彰化分公司,電話7231157。另外雄獅旅行社亦推出2023八卦山燈會月影燈季文德宮求錢母1日遊,由臺南、嘉義、高雄、臺中各地出發,詳情請上雄獅旅行社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