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是你啦」國際教育課程(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龍是你啦」,苗栗縣五校合作,來場臺日國際交流!

【特派記者邱芮豫/苗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措施解封,不少國人喜愛到日本旅行,今(6/5)日後龍國小、信德國小、大同國小、建國國小、蓬萊國小師生在後龍國小活動中心,直接將日本文化搬到後龍國小,從日本歌曲桃太郎、各校妝點日本文化特色、日本美食,到認識後龍在地特產、體驗扯鈴,讓參與學生體驗臺灣與日本文化的異同,為即將蓬勃發展的各校國際交流做最佳準備,也讓世界及多元文化走進苗栗校園。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縣府非常重視國際教育政策,繼3月率領教育處長及20位校長至新加坡出國考察,緊接著鼓勵各校申請學校本位國際教育精進計畫(SIEP)計畫,今年暑假包括公館國中至新加坡參訪、蟠桃國小到菲律賓海外交流…等等,國際教育如火如荼展開。為了讓越來越多的學生就算不能出國也能體驗國際教育課程,縣府自110年「海好有你」、111年「仙境奇緣」、到今年「龍是你啦」,五校一起合作國際教育課程,除了提升這五校師生國際視野,也作為學校「在地國際化」的最佳課程模組,期許更多的學校在課程與教學上能與世界接軌,涵養苗栗學子成為未來的國際人才。

教育處處長葉芯慧亦表示,縣府自109年設立國際教育資源中心,即由中心負責擘畫及陪伴縣內中小學國際教育的發展,每一年都推出別出心裁的課程與教學,頗受全國矚目,其中在地國際化的課程更是令人讚歎苗栗教學的軟實力。「龍是你啦」的課程由本縣專任教學輔導員温櫻美、陳智康、葉怡美老師與後龍國小一起設計日本主題國際教案,後龍國小從100年與日本福岡那珂南小學校簽訂「姊妹校宣言」,至今交流長達12年,全程皆為Home stay,深度體驗日本文化,並入班彼此交流,而疫情期間轉為視訊交流,持續發展國際教育能量。這次以後龍國小日本交流及結合校本在地國際化課程,透過文化世界暢行無阻-飛機大賽,從交通工具課程發展出紙飛機大賽,飛向世界;而世界冠軍扯鈴體驗-從後龍國小校本課程出發,舞詩藝鈴龍成為小小扯鈴高手;桃太郎唱跳及日本、後龍美食體驗,以結交學伴的形式,建立彼此的友誼,讓縣內國小學生體驗屬於後龍國小國際交流課程,不用出國,也能感受濃濃的日本風味與後龍在地特色。

▲縣長與孩童唱跳桃太郎(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後龍國小扯鈴隊精湛演出(圖/苗栗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