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獨立法庭」聽證會。(圖/翻攝維吾爾獨立法庭YouTube)

「維吾爾獨立法庭」召開 聽證會不被國際承認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流亡海外的新疆維吾爾人組織「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將在六月四日至七日聽證會,指控中國政府犯下種族滅絕的國際罪行。然而「維吾爾獨立法庭」是在英國倫敦成立的私人公司,沒有正式法律效力。

相關人士曾經在去年七月向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指控中國將一百多萬名維吾爾族人等主要為穆斯林監禁在再教育營,並強制女性絕育。

然而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發出的報告說,維吾爾族人的律師現在要求國際刑事法院「根據新的事實或證據」重新考量此案,而且班索達檢察官也在年度報告中說:「關於(流亡維吾爾族人)指控的多數罪行,似乎沒有符合能讓國際刑事法院行使領域管轄權的前提。」

最終案件不獲國際刑事法院受理,最終自行成立了沒有法律效力的「維吾爾獨立法庭」。(資料來源:亞洲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