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與隨團記者茶敘。(圖/總統府)

影音「賴清德率團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賴清德與隨團媒體分享首次出訪心得及完成總統交付任務

賴清德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於當地時間27日晚間(臺北時間28日上午)與隨團記者茶敘,分享首次出訪的心得與感想,以及特使團此行完成總統交付的三項任務,與宏都拉斯共和國深化邦誼、深化合作及深化民主臺灣的國際參與等成果。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感謝媒體朋友,願意冒著疫情嚴竣的風險,不遠千里路途來到宏都拉斯,跟我們一起努力。回國之後還要進行14+7的隔離,等於是放棄了一年當中最重要的假期,他要特別感謝隨團媒體朋友的辛勞。

賴清德提到,隨團記者都是此行現場的見證。他認為特使團此行應該是有完成總統交付的任務。相信國內媒體都很清楚,卡蕬楚總統在競選時曾表達,如果選上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這件事已經完滿解決,這都是大家努力的結果。總統交付的第一項任務,深化邦誼的工作已經完成。

 

賴清德接著表示,總統交付的第二項任務,是深化合作。特使團出發前就有研究,卡蕬楚(Xiomara Castro)總統的政見是希望在100天內能夠落實30項政見,而且又將其中的7項列為最優先。

這7項最優先的政見,包括重建經濟復甦、創造就業機會、打擊逃漏稅、打擊貪腐,調整國家總預算、重整債務,重整電力公司債務等。

賴清德表示,今天他非常仔細地聆聽卡蕬楚總統的就職演說,其中特別提出注重公平、正義及清廉。卡蕬楚總統打算透過教育、衛生、就業機會及治安等方面,來解決窮人、工人、農民及女性的生活問題。

我們也適時向卡蕬楚總統提到,我國目前於中美洲所進行的計畫,包括後疫情時代對於拉美與加海地區的經濟復甦暨女性賦權計畫等。

賴清德說,我們來到宏都拉斯之後,連續兩天都與卡蕬楚總統會面。昨天卡蕬楚總統接受他呈遞特使國書,今天則是花更長的時間進行會晤,並就宏國政策有具體的說明。因此,對於深化兩國邦誼部分,我們應是有按照總統的期許在進行。

至於深化國際參與部分,賴清德指出,我們也把握住今天的機會,與許多出席就職典禮的友邦,以及與我們友好國家的元首、副元首或代表自然互動,相信這會提供我們未來繼續努力合作的機會。

包括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及我駐宏國大使溫曜禎等均陪同副總統出席茶敘。